新华网 正文
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2014-05-20 19:4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方认为,阿富汗毒品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对阿富汗及全世界的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双方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努力,共同打击阿富汗毒品,包括加强地区合作。双方重申,要坚决维护建立在联合国基础公约之上的全球毒品监督机制。

    双方指出,业已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大选和地方选举具有重要意义。选举得以举行,得益于阿富汗政府在国际社会支持下所作的努力。双方呼吁尊重阿富汗人民的历史选择。

    十五、双方对乌克兰持续的内部政治危机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乌克兰冲突升级,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寻找解决现有问题的办法。呼吁乌克兰所有地区和社会政治组织参与广泛的民族对话,共同制定国家宪法制度进一步发展构想,以全面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十六、双方支持开展网状伙伴外交的各种努力。网状伙伴外交旨在在国际事务中建立伙伴合作的灵活机制。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等机制已成为类似灵活机制的高效范例。

    十七、双方认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愿积极努力巩固这一机制,提高其效率,不断推动落实圣彼得堡峰会各项决定。

    十八、双方欢迎金砖国家机制成功发展,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认为当前阶段关键任务是金砖国家成员国发展多方面的合作,同时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俄主张,金砖国家应成为在全球经济金融和国际政治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和协调的机制,包括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建设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加快建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共同推动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对外政策,包括调解地区冲突、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贸易、维护国际信息安全、维护外空安全、保障人权及其他共同关切的领域深化协调合作。

    双方认为,中俄印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中俄将继续努力巩固三方战略对话,以增进相互信任,协调在当前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共同立场,促进互利务实合作。

    十九、双方高度重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武器走私、非法毒品贸易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维护国际信息安全,认为有必要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基础上,建立应对各成员国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作为第一步,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

    中俄认为,进一步发展地区经济合作、改善成员国投资环境、加强实业界之间联系,是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双方重申,坚持上合组织开放原则,愿继续积极努力为上合组织扩员奠定法律基础。

    二十、双方认为,欧亚一体化合作进程对保障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建立共同无分界线的经济和人文空间发挥着重要作用。

    双方相信,拟于2015年1月1日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将促进地区稳定,进一步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双方强调,亚洲、欧亚空间和欧洲的一体化进程相互补充十分重要。

    二十一、俄方认为,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非常重要,高度评价中方愿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考虑俄方利益。双方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为此,双方将继续深化两国主管部门的合作,包括在地区发展交通和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共同项目。

    二十二、双方确信,为适应亚太地区在国际事务中与日俱增的潜力,必须在维护本地区各国合法利益及遵循国际法准则和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全面、透明、平等、安全不可分割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架构。

    中俄将在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其他多边地区对话与合作机制中深化协作。双方将加大努力,以巩固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作用。

    二十三、双方认为,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建立在公开、公平、互利和尊重各经济体需求基础上,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效机制。双方承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与繁荣。俄方愿全力支持中方成功举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一道推动会议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二十四、双方愿深化亚信框架下的合作。亚信是就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开展对话的有效机制。俄方欢迎中方担任亚信2014-2016年主席国,相信这将为进一步促进落实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注入重要动力。双方将从中俄协作的建设性出发,密切协调在亚信框架内的立场,在安全架构建设和保障亚太地区稳定发展方面推进一致的倡议。

    二十五、双方认为,亚欧会议是促进亚欧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人文等其他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双方愿加强协作,推动亚欧会议提升工作效率。

    中俄建立的新型国家关系具有进一步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将中俄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是双方在二十一世纪维护核心利益和建立公正、和谐、安全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俄罗斯联邦总统

                                            习近平           弗·弗·普京

                                               2014年5月20日于上海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7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