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2014-05-22 07:0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促进各方沟通和信任,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

  ——聚焦当前亚洲安全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问题,就落实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推进亚信未来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上海共识”。

  ——表达共同愿望: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精神,推动亚信进程,加强政治、安全对话和合作,增进互信,把亚洲建成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发出共同声音:亚洲要迎来属于自己的世纪,必须团结协作,携手努力。亚洲国家有能力主导解决亚洲事务,通过加强自身合作实现亚洲安全。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携手努力,建设和平、安宁、和谐、繁荣的亚洲,亚信第四次峰会发出的呼唤,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心愿。

  随着亚洲在世界经济与战略格局中的分量进一步加重,亚洲人办好亚洲事情的诉求、信心与能力进一步增强。

  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中国倡导的安全观,将为各国发展提供保障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人类面对的安全威胁却有增无减。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影响下,不少国家面临安全困境加剧、发展瓶颈突出、社会治理失衡等一系列综合性难题的困扰。如何消除安全威胁,有效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营造一个彼此放心的安全环境?21世纪的亚洲安全大厦该如何构建?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中国方案掷地有声——

  有效应对复杂的安全挑战,必须彻底摒弃旧有安全观念,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构建开放、平等、透明的安全合作格局。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任重道远,令人期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建议,有助于实现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将推动亚信取得更多的成功。”卡塔尔副首相艾哈迈德的评价道出与会代表共同的心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中国领导人阐述的亚洲安全观,以地区的共同安全代替单一国家的绝对安全,以寻求共赢的积极立场淘汰你输我赢的狭隘思维。这一理念传递了各国命运相关、安危与共的信念,有助于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是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精心呵护。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强调:“中国领导人在亚洲安全合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主张符合国际法,得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将推动建设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为各国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不仅对亚洲地区,而且对整个世界也具有现实意义。” 哈萨克斯坦电视与广播综合体总经理耶尔兰·哈利让诺维奇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是亚洲人民的需要,也是世界人民的需要。

  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铺展开来。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

  作为亚信创始成员国,中国始终是亚信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中国为推动亚信发展发出积极有力的倡议:

  ——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

  ——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支持完善亚信秘书处职能,在亚信框架内建立成员国防务磋商机制及各领域信任措施落实监督行动工作组,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通过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方式,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为广泛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提升亚信影响力、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既要加强同本地区其他合作组织的协调和合作,也要扩大同其他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对话和沟通,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阿尔德米尔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在亚洲的地位举足轻重。“相信中国将在安全、经济、环境、文化等方面为亚信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阿尔德米尔说。

  “中方担任亚信主席国,将极大地推动亚信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巩固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我们坚信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会极大地推动亚信发展,进一步维护亚洲的安全稳定。”

  “相信中国将发挥领导力,为亚信发展和亚洲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出席亚信第四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纷纷表达对“中国角色”的信赖,对“中国作用”的信心。

  信赖与信心,源自中国信守承诺、言出必行的决心与定力,源自中国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安全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只有自信的、强大的国家,才能在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中发挥作用。”在梅津采夫看来:“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

  亚信第四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铺展开来。亚洲稳定是世界和平之幸,亚洲振兴是世界发展之福。共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亚洲各国人民将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助力世界人民在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共同圆梦。

  (本报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章念生、赵成、杜尚泽、裴广江、张梦旭)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53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