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跨文明、跨地域的安全观——专家解读亚信峰会重大成果
2014-05-24 15:2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贾远琨 黄安琪 李志晖)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亚洲安全观的深入阐述连日来引发热议。专家认为,这一跨文明、跨地域安全观的构建,将极大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与世界安全再平衡,使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亚洲地区具有突出的文化多样性,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汇聚,不同的文化积淀构成了独特的文化风貌。亚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又是安全威胁和冲突动荡的“重灾区”和“高危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说,亚洲在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区域,危机不断、冲突频发,存在世界性难题,如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叙利亚危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重建等。与此同时,最近二三十年,亚洲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出现。正因为亚洲充满了活力,世界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

    正是在这种“亚洲觉醒”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亚洲安全观,来尝试解决亚洲问题,缓解亚洲矛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认为,中方提出安全观是亚信峰会最大亮点。这一安全观强调的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针对这一安全观,如果各国能够达成共识,就向构筑亚洲安全机制迈出了一大步,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一般而言,安全共同体是建立在同一文化基础上的,不同文化背景的亚洲国家需寻找一个利益汇合点来构筑安全共同体,这个汇合点就是共同发展。

    差异性需要尊重,多样性需要包容,在亚洲构建安全共同体面临特殊的挑战,同时也享有独特的优势。如何让亚洲的多样性成为优势而不是阻力,要用实践来证明,关键在于以包容性来化解阻力。

    齐建国说:“长期以来,亚洲地区以对话、磋商的方式已经解决了不少自己的问题。”

    早在60年前,中国先后同印度、缅甸倡导并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已经通过友好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说,亚洲安全观作为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进一步延伸,是建设和平稳定新亚洲的重要指针,其影响将惠及全亚洲并达及世界。

    在新形势下,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面临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

    赵干城认为,亚洲地区的一些国家容易陷入安全困境,这主要是因为就安全论安全,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在发展上,而发展经济是中国的优势,中国是亚洲地区很多国家的重要贸易对象国,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进而实现可持续的安全。”他说。

    “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是落实安全观的重要途径。李绍先说,“一路”和“一带”为沿途国家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为亚洲安全体系的建构开拓了思路,也将为亚洲人自主解决亚洲安全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2014至2016年,中国成为亚信主席国,客观上体现了中国在亚洲地区号召力的提升。会上,中国提出了诸多具体建议,包括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构架;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支持完善亚信秘书处职能;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如果这些方案得以实现,将对亚信功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084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