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阿拉木图的冼星海大街
2014-06-02 13:3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阿拉木图6月2日电(记者聂云鹏 张崇防 周良)夜来一场细雨,给初夏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送来些许凉爽。眼望四周,群山染翠绿,在云雾之中若隐若现。近看处,几缕清泉顺山势潺潺流下,为这座丝路古城带来勃勃生机。就在这座享有中亚“苹果之城”美誉的阿拉木图,坐落着一条以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命名的大街。

    在这里,中国作曲家在贫困交加中度过生命的最后几年;也正是在这里,他感受到来自异乡的温暖和友谊,迸发出巨大创作热情,用作品谱写了一曲歌颂中哈友谊的华美乐章。

    冼星海大街坐落于阿拉木图市区南部,东西走向,长约半公里。街道并不宽,仅容得下两排车相向而行。街道两旁绿树葱葱,沿街坐落着几座当地民房,可以看出年头并不短。幽静的街道上行人寥寥,只有路过的汽车偶尔打破这里的宁静。

    走到大街尽头,映入眼中的便是冼星海纪念碑。纪念碑四周以铁栅栏围起,栅栏内茵茵绿草,环绕着纪念碑。纪念碑造型如一朵怒放的莲花,莲叶为基座,碑体为三个高矮不一的莲花瓣。主碑上镶嵌着金色的冼星海头部浮雕,下部用不锈钢材质镌刻着冼星海创作的乐谱。碑身正中用中、哈、俄三种文字刻着:“谨以中国杰出作曲家、中哈友谊和文化交流使者冼星海的名字命名此街为冼星海大街”。纪念碑背面刻着冼星海的简历。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冼星海回国受阻,辗转流落到阿拉木图。当时他举目无亲,居无定所,在贫困交加中遇到了当地著名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拜卡达莫夫向冼星海伸出援助之手,并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冼星海在这里度过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在当地友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他以巨大的热忱和信心,创作出一批热情激昂的音乐佳作。这一期间,他创作了第一交响曲《民族解放》、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满江红》及《阿曼盖尔德》等著名作品。他还收集、改编了大量哈萨克民歌,为当地百姓所传颂称赞。

    1998年10月,阿拉木图市长发出市长令,将市内的弗拉基米尔大街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并在此竖立冼星海纪念碑。1999年11月16日,冼星海大街命名和冼星海纪念碑揭幕仪式在阿拉木图隆重举行。

    这条大街是冼星海和拜卡达莫夫友谊的见证,更是中哈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缩影。在去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谈到两国友谊时,还特别提到了这条大街和两位音乐家的交往。正如碑上镌刻的文字所言,“冼星海用音乐在两国人民之间建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永远铭记他的名字,愿中哈友谊世代相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1095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