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当古丝路遇上新能源
2014-06-24 16:1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陈炜伟、蔡国栋、曹阳)充足的日照,不仅带来了香甜的哈密瓜,大自然的馈赠也点亮了西北丝路重镇新能源发展的文明之光。从甘肃敦煌向西北进入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地区,似火骄阳下大片的太阳能发电板引人注目。当古丝路遇上新能源,自然与科技的结合,碰撞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新的火花。

    2000多年前,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曾经的酷热难耐、风沙肆虐,在如今文明和科技的“魔力”下,无限“风光”成了丝路重镇发展新能源的优势。

    仅在哈密一地,就可窥见新能源发展的勃勃生机。记者近日随新华社“新丝路·新梦想”大型集成报道团采访了解到,哈密被国家确定为7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全疆规划的9大风电场中,哈密地区占有3个。同时,哈密是全国日照时数充裕的地区之一,哈密市东南部、星星峡等区域全年日照时数达3500小时。

    据哈密地区发改委介绍,2013年,哈密地区风电和光电发电量约占地区发电量的30%。“十二五”期间,哈密地区总体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6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总规模将达到100万千瓦,2020年规模将达到500万千瓦。

    不止是哈密,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新能源的澎湃动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境内沿线省区市相比,新疆资源优势明显。新疆的九大风区可开发利用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超过8000万千瓦,约占全国四成;全年平均日照时数居全国第二,大片戈壁、荒漠非常适合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新疆风电并网装机容量500.6万千瓦,比2009年增加近7倍;从2011年12月6日新疆光伏发电产业实现“零”突破,到2013年底新疆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已达277.1万千瓦。

    借力风、光资源,新能源企业的发展也迎来机遇。新疆一家专门从事风电设备制造的大型企业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接到的风机订单已经赶上了去年全年的总和。尽管目前风电、光电仍然面临发电不稳定、储能难、上网难等问题,但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企业向西开放、拓展市场面临更大空间。

    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风电设备制造能力位居全球第一;在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下,我国的光伏发电也快速发展。在能源供应长期偏紧,生态环境约束凸显的背景下,新能源发展仍有巨大空间。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2100万千瓦。

    在资源优势和国家政策指导下,各方期待,健康有序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和发展,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抹亮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29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