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大利亚对华心态小调查
2014-06-26 13:41:2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6月26日电(记者 赵小娜)随着华人移居澳大利亚的人数持续增加,澳大利亚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这里不仅有中国城,还有政府专门为农历春节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这里不仅有大批中国留学生,还有专门为澳洲当地学生举办的“汉语桥”比赛,中澳语言、文化间的相互学习在近些年愈加频繁,澳大利亚对华心态也随着时间不断改变,并趋向积极。

    媒体对华舆论导向呈现矛盾心理

    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战略与发展部主任金江介绍,澳大利亚媒体对与中国相关的话题在近几年更感兴趣,某种意义上显示了有更多的当地老百姓开始关心中国,并且开始承认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媒体对华的态度却并非都十分友好。“间谍说”“炒房热”都是这两年澳大利亚媒体抨击中国的一些话题。

    今年4月21日,《悉尼晨锋报》发表有关中国在澳大学从事间谍活动的不实报道。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新闻发言人立即对这一歪曲事实、别有用心的做法表示了强烈不满。

    总领馆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说,这则报道毫无事实依据,严重歪曲了中国留学生在澳学习、生活情况,极大地伤害了中国留学生的感情。发言人表示,当前,中澳教育交流十分活跃,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他们希望澳大利亚媒体能够秉持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共同促进中澳两国日益深化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尽管澳大利亚媒体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国的世界地位,反映中国的发展情况,同时它们仍旧对这个崛起的国家心存戒备,在媒体报道中呈现一种矛盾的心理。

    澳大利亚对华好感度与日俱增

    就澳大利亚对华好感度这一问题,金江看到了更多积极的因素。他说,“我认为澳大利亚这几年对华态度变得友好和积极,并且这种趋势相当显著,这其中有很多因素作用。2009年,中国取代了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第一贸易伙伴,现在中澳双边贸易额每年达到1300亿澳元。并且我认为,中澳之间民间往来正呈现增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导人、商界人士、游客和学生赴澳,这一点对于中澳两国来说都是件好事。我一直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本质上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往来。只有人际往来越为密切,中澳两国才越有可能更多地了解彼此。人际往来是双向的,不仅中国是澳大利亚入境游客的最大来源国,澳大利亚访华人数近几年也在急剧增长,这让澳人有更多的机会去认识中国。这一趋势对于促进中澳间政治、经济、文华关系都是一个积极因素。”

    今年5月12日,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汤瑛应邀出席由广州市旅游局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悉尼联合举办的广州72小时过境免签推介会,她在致辞中介绍,2013年赴华旅游的澳大利亚公民达72万多人次,来澳中国大陆旅客达71.5万人次,合计逾140万人次。新的中国出入境管理法为澳大利亚等国旅客赴华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入境和过境服务,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人员往来和各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

    此外,中国文化部也于今年5月成功地在悉尼建立了大洋洲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受众面向澳大利亚的主流社会,未来这里将举办书展、画展、茶艺、舞蹈等活动,旨在让澳大利亚主流人群更多地体验中国文化,了解和感知中国,积极地发挥文化桥梁的作用。

    去年,澳大利亚正式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成都与墨尔本、重庆与悉尼相继实现直航,中国中西部开始向澳大利亚敞开怀抱。上述这些活动显示了中国推动澳大利亚“支华友华”所作出的努力,旨在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依赖与包容。

    中国崛起对澳大利亚的意义

    据金江介绍,大部分澳大利亚人现在视中国的崛起为一件积极的事情,特别在贸易领域。“澳大利亚刚刚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目前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呈现较好的经济形势,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将其直接归功于中国对澳资产负债表的贡献,包括中国对澳基础设施、贸易、大宗商品的支持。我想大部分澳大利亚人渐渐意识到,如果没有中国对澳贸易的贡献,澳大利亚将会处于比现在更糟糕的财务状况。从政治层面上看,澳大利亚也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不仅仅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且在中东问题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参与的身影。所以我想,中国的崛起在根本上有利于八国集团的平衡,对整个东亚来讲也是福音,”他说。

    对于中国经济放缓,金江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我对中国的期待是,希望它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中继续扮演负责任的角色。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我不认为这是件坏事。我们现在应该抛弃所谓两位数增长的老话,我们需要意识到经济放缓实际上对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我想中国现在的领导人早已不再追求经济的快速增长,他们意识到了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如果中国想要实现贫富均衡、收入可持续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应该在7%到7.5%之间。换做是其他国家,5%的增长率肯定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了。所以我对中国的期许就是希望它能可持续地发展经济,中国政府和商界应该确保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而非不惜一切代价的低质量增长。”

    金江说,这几年他看到澳大利亚资源越来越多地出口中国,而中国游客和学生也不断涌入澳大利亚,尽管中国不再追求两位数增长,他认为澳大利亚依然能够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受益。“澳大利亚希望中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和改革开放的进程。澳大利亚对中国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很感兴趣,对中国货币体系,以及现在私营银行试点先行都很感兴趣,因为这些改革措施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他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75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