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各领域合作迅速扩大促进中拉关系愈加紧密
2014-07-11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林杉)在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访问仅短短一年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将再次踏上辽阔而生机勃勃的拉美大地。近年来,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也相继访华。曾在拉美多国担任大使的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研究员沈允熬和刘玉琴均认为,中拉关系越走越近,高层互访不断增加,是双方各领域关系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拉美地区历来是中国外交战略传统友好的重要基石,双方对加强中拉整体合作有着强烈的共同愿望。古巴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半球国家,拉美地区各国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在诸多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此基础上,2008年,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也于今年初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

    中国和拉美在资源和市场上互补性强、彼此需要。沈允熬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使得拉美地区的矿产资源、石油资源和农产品找到了重要的出口目的地。而拉美地区将近6亿的人口和人均1万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形成了巨大的市场,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相关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2012年,中拉贸易额年已达2600多亿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20多倍。以此同时,中国在拉美累计投资高达650亿美元。

    中拉同为快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双方在金融、科技等领域也具有强烈的合作意愿。刘玉琴表示,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80%的股权,使其成为工商银行阿根廷分行;中国与巴西在地球资源卫星项目合作中将3颗卫星送太空,此后又与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进行了卫星项目的合作;中国和拉美在水电、油田等大型项目上的合作也越来越多。这些项目使双方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沈允熬和刘玉琴还表示,他们几十年前在拉美地区开始其外交生涯,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近些年的这种快速发展,在20多年前看来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互相需要并合作共赢的局面促使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循环,使双方都实实在在地从双边发展中得到了好处。

    伴随着习近平主席再次出访拉美四国,中拉关系定将获得更为强大的推动力,迈入更快更稳的发展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736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