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问与答
2014-07-16 18:1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王宗凯)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在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不仅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宣布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问:何为应急储备安排?

    答:简言之,如果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相当于新兴市场的世界银行,那么应急储备安排则相当于新兴市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IMF的功能类似,应急储备安排将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在成员国出现国际收支困难,如无法偿还外债时,其他成员国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

    与IMF不同的是,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并不意味着国际储备的直接转移,只有在有关国家提出申请并满足一定条件时,其他成员国才通过货币互换提供资金。

    问:应急储备安排资金规模多大?

    答:根据金砖五国签署的协议,应急储备安排的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

    相比之下,IMF的资金池有7557亿美元,其中中国份额约占300亿美元,巴西约占135亿美元,印度约占184亿美元,俄罗斯约占189亿美元,南非约占59亿美元。

    问:应急储备安排起什么作用?

    答:如今在履行全球金融稳定器这个职能时,IMF逐渐显得力不从心,而应急储备安排则为全球金融安全网增加了新的层次,日后有望成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金融防火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应对外部冲击,将对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IMF在2010年达成的改革方案,IMF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但由于美国国会迟迟不予通过,导致改革被迫搁置。

    从根本上看,美国阻挠IMF改革,是因为不愿意看到和促成新兴经济体影响力上升。而IMF改革得不到落实,将影响到IMF增资扩容,导致IMF没有足够火力对抗危机,不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在美国逐渐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许多新兴经济体需要一个金融防火墙以缓解国际资本流动对本国经济的冲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5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