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拉关系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
2014-07-16 07:29:1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四国媒体联合采访,就金砖国家合作、中拉关系、中国外交政策及国际作用等阐述了看法和主张。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一些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将会不断走向深入,金砖国家的经济和外交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国与拉美的融合是双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瑞娜表示,习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引用了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中的一句话:“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这让阿根廷友人对习主席的博学感到敬佩,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拉美文明、阿根廷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习主席在阐述中阿关系时,强调了“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一个大国领导人有这样的胸怀,为中阿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动力和保障。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访问有利于推动中拉关系向深层次发展。此次访问,中拉双方将达成多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拉动中拉贸易,也更加凸显中拉在各自发展战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称,习主席将中古关系的发展视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和合作的典范,并愿意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拉加地区的合作。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期待将中古两个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规划未来,并坚持互相扶持,不断致力于国际秩序的重组。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卡斯特罗表示,习主席在论述中阿经济关系时,特别指出了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建交之初的240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现在许多阿根廷经济和政治学者普遍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期待中国能加大对拉美投资力度,推动阿根廷产业升级。

  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诺盖拉表示,习主席提出,中国与阿根廷在能源资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一点在阿根廷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共鸣。中国与拉美的融合已经不可逆转,中拉之间在经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的互补性,使得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将持续发展。中国与拉美的融合也是双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感谢‘中巴合作’,我人生中第一次去了中国。”巴西苏普伦电视台工作人员丹妮拉不久前刚刚和几位巴西媒体工作者一同访问了中国,她对习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巴合作部分非常感兴趣。就在14日晚,苏普伦电视台与中国国新办签订供片协议,12部中国节目将在巴西播出。相信未来几年,中巴文化领域之间的合作也将越来越密切。”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著名作家豪尔赫·马莱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即将对阿根廷进行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马莱纳的父亲曾担任驻华外交官,他本人也在北京第五十五中学度过了童年。马莱纳说,他在阿根廷出版了两本关于中国的西班牙语专著,一年之内就销售一空,足以说明阿根廷民众对中国的热情。他也在美国出版了一本讲述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的书籍,同样畅销。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拉美研究室主任辛西娅·安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再次访拉美,体现出中国进一步发展与该地区战略合作关系的决心。她说,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已成为巴西、智利和秘鲁等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南美洲许多国家而言,中国对初级商品的需求大大促进了该地区过去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迅猛增长,使得这些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从而有助于减少2008年至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消极影响。除了贸易关系,中国也是拉丁美洲地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主要投资来源地。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5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