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塔中友谊的“新丝绸之路”
2014-07-18 20: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杜尚别7月18日电(记者王峰)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站。2013年5月,塔中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为这个“高山之国”的经济腾飞铺就新的“丝路”。

    2012年,来自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者在海拔近3000米、地质情况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历经6年,最终建成了中亚第一隧道——沙赫里斯坦隧道。当地老百姓称这条隧道是“中国朋友送来的最好礼物”。这也是目前中国公司在海外建设的单体最长隧道。

    沙赫里斯坦隧道是塔乌公路的一部分,这条公路贯穿塔吉克斯坦南北,全长368公里。隧道通车前,从首都杜尚别到北方第二大城市苦盏要走10多个小时盘山路。路程长,路况险,导致车祸时常发生。每年11月到次年4月,雨雪还经常引发雪崩或山体滑坡,阻断这条南北间唯一的通道。如今,早上7点从杜尚别出发,中午就能到达北方目的地了。

    在通车仪式上,塔总统拉赫蒙说:“中国帮助我们修建的隧道将打通目前被高山阻隔的南北地区,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塔中公路西起杜尚别,最东到达塔中边境唯一陆路口岸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全长1000多公里。过去,这条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有近739公里的路段路况条件非常差,需要修复改建。

    承担该公路考察和设计工作的中国路桥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珣说,公路全线贯通后,塔中往来通道将完全打开,卡拉苏-阔勒买口岸将彻底解决目前半年通车的尴尬局面,实现全年开放,行车时间也将大幅缩短,为不断升温的塔中贸易和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陆运保障。

    据了解,近6年来,中国对塔投资总额已接近5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建材生产和农业等多个领域。2013年经双方商定,塔方参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这条过境塔吉克斯坦的管线项目有望吸引30亿美元的中方直接投资,同时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并改善塔基础设施条件。目前,两国正加紧制定2015-2019年合作规划,该规划将明确两国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合作的方向和目标。

    塔总统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库多别尔第·霍利克纳扎罗夫表示,中国是友好邻邦,中国和中国企业有很强的责任感,得到塔方的肯定,塔方信任中国和中国企业,塔吉克斯坦欢迎中国企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169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