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斯地毯沿新丝绸之路走向复兴
2014-07-23 08:5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德黑兰7月23日电(记者杨定都 付航)德黑兰西南瓦拉明市一地毯作坊里,莫吉塔巴正一针一线地给一张即将完工的地毯缝边。他将一条腿压在身下,另一条腿伸展出去,弓着腰俯身向前,双臂刚好能够到地毯另一端。

    35岁的莫吉塔巴保持这个姿势已经一个下午。从事这项工作十多年,他已不再感到关节酸麻,只是偶尔后背有些疼痛,走路时身形也有点佝偻。他说:“父亲是做这个的,我也跟着做,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在伊朗,莫吉塔巴只是超过一百万地毯织工中的一员。曾经,波斯地毯享誉全球,《一千零一夜》故事里波斯飞毯载着王子翱翔世界;如今,廉价的机织地毯侵蚀着伊朗手工地毯市场,经济制裁更是雪上加霜,织工辛勤劳作,收入却极其微薄。

    伊朗地毯公司专家阿里·巴巴义用特制的放大镜小心检查一批新进的地毯。“一个、两个、三个、十个。这张毯子每厘米有十个结,属于比较上乘的作品。”他说。巴巴义验收的这批每张约三平方米的丝毯售价都在5000美元以上,而耗费一年以上心血才完成一件作品的织工只能拿到其中很少一部分。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给伊朗带来了重振地毯行业的希望。“波斯地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高超的市场、艺术价值,正好契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商机。”伊朗地毯中心主任和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哈米德·卡尔加尔说。

    近年来,伊朗地毯出口商积极赴中国参加地毯展会,一些厂商还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开设了门店。几年前伊朗对中国的地毯出口额还几乎为零,去年增至500万美元,总量虽然还不大,但增势显著。而伊朗地毯中价值最高的丝毯,原材料则从中国进口。

    随着赴伊签证政策放宽,伊朗旅游热悄然兴起,逛波斯地毯店也成为时尚。去年冯小刚徐帆夫妇参加伊朗曙光旬电影节,特意抽空买了几张丝质手织地毯。丝毯是挂在墙上欣赏的艺术品。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精美耐用的伊朗手织羊毛毯更加实在,也是不错的选择。

    伊朗夏天炎炎烈日下,高乐姆用长木棍搅拌染缸中的羊毛,染缸里的染料煮得沸腾,却没有任何化学品的味道,只有水果和天然植物的清香。“我们使用的是天然染料,都是从石榴、核桃、葡萄和茜草等植物中提取的。”

    作坊主人侯赛因·阿拉布的家族世代在瓦拉明从事地毯行业。他说,瓦拉明编织地毯的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他的仓库里存放了不少瓦拉明特色地毯——图案主体一般由各种几何图形组成,有重复的圆锥图案,底色一般为深红色或者深蓝色。

    在伊朗31个省中,有18个是地毯原产地,而且每个省出产的地毯都有自己独特的图案、花纹、颜色和织法。传统伊朗家庭也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女性在做完家务之余就编织地毯,既是兴趣爱好、也可补贴家用。

    除西北大不里士和北部马什哈德有比较现代化的地毯产业外,伊朗大部分地区依然沿袭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家庭主妇为主力军的生产方式。

    “伊朗人出生在地毯上,去世后用地毯包裹入土,可以说地毯是伊朗人生命的一部分。”卡尔加尔说。伊朗地毯文化历史悠久,密集的编织方法使其特别经久耐用,自然成为许多伊朗家庭的传家宝。

    不少考古学家相信,在西伯利亚出土的世界现存最古老地毯——巴泽雷克地毯源自伊朗,因为地毯上的图案与同时期古波斯地区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建筑图案十分相似。这块地毯已有超过2500年历史。伊朗各大博物馆和民间收藏家的藏品中也不乏历经数百年依然完好的古董地毯。

    波斯地毯在欧美市场历来颇受追捧。2013年,在纽约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块来自伊朗克尔曼地区的17世纪古董地毯以338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打破世界最贵地毯纪录。

    伊朗占世界手织地毯出口三分之二份额,出口总值却只有4亿美元。为实现波斯地毯的复兴,伊朗并不满足于占领更多市场份额,而更希望把市场做大、特别是挖掘发展中国家的潜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波斯地毯复兴的重要途径。

    卡尔加尔说:“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努力为波斯地毯出口开拓新疆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75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