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尔各答的丝路印迹
2014-07-28 16:1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德里7月28日电(记者吴强)印度加尔各答北部有一个叫“阿起”的小镇,这个名字来自一名中国商人童阿起(音译)。当地资深媒体人说,阿起是有记载的最早来加尔各答定居的中国人。

  18世纪末,阿起来到这里的一个小村庄定居建厂,利用周边的甘蔗园生产蔗糖,同时也把中国制糖技艺带到印度。现在,糖厂不复存在,小村庄也已发展成小镇,而“阿起”被当地人用给小镇命名的方式保留了下来。

  加尔各答是印度东部最大城市,濒临印度洋的孟加拉湾,是印度西孟加拉邦的首府。这个城市因印度诗圣泰戈尔和电影《流浪者》而为中国人民所熟知。

  恒河的重要支流胡格利河穿过城市中心,附近的特里萨市场入口不远处小巷内有一座中国寺庙“天后宫”,这座寺庙已有百年历史。当地华人介绍,目前加尔各答有华人两万人左右,他们大多从事制鞋、餐饮和牙医等行业。这些华人几代在这里定居,已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加尔各答的重要社团。

  有学者认为,有关中国与孟加拉地区的交往史可以追溯到古代阿育王。但有记载的历史是在15世纪,当时郑和下西洋与当地的穆斯林国王会谈,带来明朝皇帝的礼品,带回穆斯林国王奉献的宝石和桃子等贡品。与郑和一起来孟加拉地区的随从马欢曾对此有详细记载,对当地风土人情进行了描述。马欢说,要先到苏门答腊,然后从那里往北航行十几天,即可抵达孟加拉海岸。他看到当地人用蚕宝宝生产蚕丝纺织丝绸。印度的丝绸业是否与中国丝绸有直接联系有不同说法,有一种说法认为印度的丝绸纺织技术是从中国引进创新后自成一体。

  连接中国与孟加拉地区的丝绸之路南线和海上丝绸之路对当地的影响可以说是方方面面,在语言、饮食、建筑、服装、农业、手工各方面都可以找到。这里的瓷器叫“齐那马迪”,意思是“中国的陶土”;泰戈尔创办的国际大学有中文系,大学的建筑模仿中国的古典建筑,有红色廊柱和亭台楼阁,柱子装饰有龙;每到春节,当地中国城的舞狮是加尔各答市民喜爱的一个重要文化节目。

  如今,随着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经贸交往的深入,加尔各答有望成为中印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中心。加尔各答与中国昆明之间每天有直航航班,两座友好姐妹城市之间只有一个小时航程。最近,云南昆明市代表团访问加尔各答,双方商谈加强两市合作、复兴丝绸之路,并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设想表现出极大兴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8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