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德两个制造业大国强强联手
2014-08-08 18: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法兰克福8月8日电(记者饶博)“我2003年到德国汉诺威大学上学,2006年回国到上海创业,却遭遇失败,2012年在张家港再次创业,2013年又‘杀’回德国,在汉诺威开了公司,开始逐步培养德国品牌……”在法兰克福举行的一次对接会上,中国商人丁利军描述着自己的创业历程。

    丁利军在张家港经营着一家电动自行车企业,凭借良好性价比,他的产品在德国销量增长很快,在推介会上他希望能同德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合作。演讲结束之后,参会的德国代表对丁利军显示出浓厚兴趣,围住丁利军详细打听他的企业情况。

    丁利军的个人经历折射出当前中德两国制造业合作模式的转变:在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环境中快速发展壮大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当把目光投向德国时,看中的并不再仅仅是技术,而是品牌和欧洲市场。

    德国欧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经理张焕平有着多年的并购咨询经验,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公司2007年前还主要为德国公司在中国并购做咨询。“自2007年以来,情况颠倒过来,”尤其自2009年以来,中国企业到德国并购的案例出现了快速上升的势头,德国企业也开始垂青中国买家。

    “这种情况太正常了,德国的制造业一直对此持开放态度,就好比德国企业想要开拓中国市场就要到中国投资一样,中国企业瞄准德国和欧洲市场,自然就会到德国来,”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东南亚地区经理奥利弗·瓦克说。

    但在过去,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却面临不少敌意,德国媒体不乏害怕中国企业“偷走”德国技术的质疑声音,但近几年这种论调已越来越少。

    张焕平透露说,近两年待售的德国企业反而更愿意同中国企业合作,这是因为到德国寻求并购机会的中国企业都是很稳定的买家,他们在中国将自己企业经营得十分出色,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削减生产成本方面也有自己的特长。

    这样成熟稳定的中国买家,并购德国企业后往往会产生出人意料的双赢效果。如主要从事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的宁波均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和2012年分两步成功并购德国汽车电子企业普瑞公司,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不仅成功帮助普瑞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自身也成长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市值实现翻番式增长。

    同样的成功故事也在中国上演。目前,在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已达到8000多家。

    瓦克坦言,虽然2012年和2013年德国机械制造行业对中国出口连续两年下滑,但预计今年会恢复增长,而且德国机械制造企业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中国仍是德国机械制造行业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他表示,许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会员企业都已在中国投资经营,他们在中国生产然后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在一定意义上说,也在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形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0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