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融合作助力中蒙经济新增长点
2014-08-23 13:1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刘丽娜 王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国,确定了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中蒙经济合作新格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通达则经济发展就有保障。在中蒙合作中,金融领域合作是亮点之一,将为两国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助推力。

    习主席访蒙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并签署了数十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矿产、电力、交通、基建、金融等多个领域。金融合作已日渐成为中蒙经贸合作的支柱,将在多个层面展开。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注意到中蒙两国的协议中,金融合作议题多达8项,凸显金融合作未来在中蒙经贸合作中的地位。

    舒日呼说:“传统的中蒙经贸关系主要以矿产资源开发和进出口贸易为主,而金融合作将催动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进入新阶段。”此外,金融合作也是蒙古国学界关注的重点,9月将邀请中国专家共同举行中蒙金融合作论坛,进一步深化研究两国金融合作前景。

    访问期间,中蒙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蒙古银行人民币/图格里克本币互换协议》。增加本币互换规模,支持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将确保双边贸易往来更加便利快捷。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联合宣言提出,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

    蒙古国金融实体体量较小。截至今年6月,银行总资产量为120亿美元,总贷款量为68亿美元,外汇储备13.17亿美元。蒙古银行行长卓拉吉尔格拉表示,近年来人民币与图格里克互换的规模不断扩大。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决定将双边本币互换规模扩大至150亿元人民币。

    “本币互换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不论是本币互换规模的扩大,还是直接的贷款融资都将直接让蒙古国经济受益,”舒日呼说。

    此外,多项融资安排为能源与基建合作提供有力保障。习主席访蒙期间,双方签署多项涉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融资协议,包括医疗、教育、住宅、铁路建设等多个项目,进一步加强商业贷款、项目融资等合作。访问期间签署的《中国银监会与蒙古银行监管合作备忘录》,也将有助于加强金融监管,为金融合作保驾护航,全面提升中蒙务实合作的规模、质量和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中蒙两国签署的金融合作协议将有助于蒙古国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发展。同时,金融合作还将有助于中蒙两国在国际和多边领域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

    联合宣言显示,蒙方愿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下合作,将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习主席强调,要把互联互通和大项目合作作为优先方向,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两国合作的新平台,在更多领域推动互利合作,推动中蒙经贸合作在规模和水平上取得更大突破。

    蒙古国地处内陆,经济规模小,金融业欠发达,但在能源、矿业、农牧业、旅游业等方面有其特色与优势。因此,中蒙经济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而金融合作则能够成为双边合作的“燃料箱”,使双方都乐见的经济增长获得动力。

    在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指引下,中蒙金融合作的历史将迎来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19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