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化传统友谊 促进共同繁荣——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4-09-11 07:17:2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接塔吉克斯坦南部和北部的塔乌公路是利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信贷修复的。图为塔乌公路一段。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4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即将到访国家的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的访问,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主席即将对塔吉克斯坦的访问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汉姆扎是杜尚别的一名普通司机,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激动地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快就要访问杜尚别,这是最近我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他告诉本报记者,塔吉克斯坦与中国是好邻居,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将会巩固两国的友谊。

  习近平主席10日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头版发表题为《让中塔友好像雄鹰展翅》的署名文章。塔吉克斯坦《人民报》总编辑伊佐图罗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我们备感荣幸。文章高屋建瓴,观点精要,并用实例生动地阐释了中塔友好与合作的内涵,读来很打动人。习主席很快就要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塔吉克斯坦民众都非常期待。

  塔吉克斯坦对外友协副主席、《友谊》杂志副总编沙里波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此次访塔具有重大而特殊的历史意义,必将深化与扩大塔中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最终提高塔吉克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

  马尔代夫“因马代旅行公司”总经理穆罕默德·阿里·巴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马尔代夫最大的旅游客源国,马尔代夫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加深两国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努拉·马纳图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斯里兰卡民众非常期待习主席的访问。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继续深化两国在诸多领域的互利合作,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表示,习主席访印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重点将会集中在中印两国如何在地区和全球发挥更大作用等议题上。习近平主席对印度的访问将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苏马蒂·达玛瓦德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为斯里兰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习主席对斯里兰卡的标志性访问将会进一步加深斯里兰卡与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并将会增加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投资,拓展两国的贸易往来,同时拉动斯里兰卡的旅游业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沿线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拉希姆佐达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充满期待。他告诉本报记者,塔吉克斯坦在古代就是丝绸之路上经贸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现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塔吉克斯坦也是最积极的响应者。他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将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助于加深塔中合作,推动双方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同时也是改善民生、拉近民心的重大举措。拉希姆佐达说,塔吉克斯坦身处中亚腹地,没有出海口,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赋予塔通向外部的新契机,使塔成为连结欧亚的最便捷桥梁。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里克那扎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同于地区性组织,是一个开放的合作机制,具有极强的包容性,旨在实现参与各方经济共同繁荣。这一倡议准确地体现了中国在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时强调的亲、诚、惠、容理念。塔中关系近年来飞速发展,塔中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给塔方带来十分珍贵的发展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其说是一条再现往日丝路繁荣的商路,不如说是一条将中亚与中国、亚洲与欧洲命运连接在一起的共赢之路。

  斯瓦兰·辛格告诉本报记者,习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将给印度发展带来机遇,印中两国可以借此在能源、港口基建、打击海盗、保障海上航行自由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必将加强印中两国的经济联系,增进印中的相互信任和理解。

  马尔代夫议会马中友好小组前主席阿督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不仅为促进区域间合作作出贡献,还将惠及诸多国家,为沿线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驱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斯里兰卡中国协会副主席金奈·德·斯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十分欢迎习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因为这一战略构想的实施将会给斯里兰卡和中国带来更多的互惠互利和共赢。

  (本报杜尚别、曼谷、新德里9月10日电 记者黄文帝、林雪丹、杨讴、于景浩、吕鹏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72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