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承诺”为达成全球气候新协议注入“强心剂”
2014-09-25 17:3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刘欢 倪元锦 王建华)中国本周作出的一项庄重承诺将为全球气候新协议的如期达成注入“强心剂”。

  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国向世界作出了庄重承诺:尽快提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碳排放强度要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要显著提高,森林蓄积量要显著增加,努力争取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尽早达到峰值。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中国承诺”对于未来全球减排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也将强力推动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全球气候新协议。

  近年来,中国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与2005年相比,2013年中国碳排放强度下降28.5%,相当于少排放25亿吨二氧化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9.8%,森林蓄积量已提前完成增加13亿立方米任务,达到20亿立方米。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时透露,正在研究2030年前后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这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排放强度比例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等。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气候峰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将争取尽可能早地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将论证结果和2020年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向世界公布。

  2013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要求各国于2015年上半年通报自主决定的贡献目标,气候变化国际谈判驶入快车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在国际谈判中所承担的责任和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多数国家对贡献目标还犹豫不决之时,中国承诺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公布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显示了中国对新气候协议达成抱有很大期望,并在努力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他认为,中国即将公布的这一行动目标应该会囊括碳排放强度、非化石能源比重和森林碳汇等具体指标,并很可能首度提出达到碳排放总量峰值的时间表。

  2009年11月,中国首次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远远超出“巴厘路线图”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要求。

  邹骥认为,由于节能减排是个“先易后难”的系统性工程,将公布的碳排放强度下降比例幅度可能会稍有缩小。至于具体数值是多少,他表示国家还在进一步研究论证,目的是提出一个可操作性强、完成性高、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目标。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博士陈贻健认为,行动目标依旧采用碳排放强度标准,而不是采用人均或总量控制标准,符合中国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此外,由于涉及国际谈判,现在不宜过早透露底牌,需要掌握节奏,适时适度表达。

  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依靠要素高投入支撑高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随着要素效率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碳排放轨迹将会走出一条倒U形曲线。

  邹骥说,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将吸取发达国家在碳排放上的经验教训,努力通过“发展路径的创新”,让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峰值来得尽量早一些、低一些。他预测,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峰值将会在2030年前后到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时发表讲话称,中国将大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的资金支持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还将提供600万美元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指出,无论是中国对于行动目标的承诺,还是大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都是非常积极的行动,这表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愿与各国加强沟通,凝聚共识,负起责任。中国的努力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减排目标,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国家也会起到示范作用。

  邹骥表示,中国的减排行动将对未来的全球减排格局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全球气候新协议助益颇大。

  他指出,全球气候新协议达成,还要看各方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所作所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应该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发达国家需要拿出诚意,提高减排力度同时,落实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的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6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