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德国驻华大使:中德双边关系达历史最高水平
2014-10-16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2015年是中德创新合作年。您认为中德可以在哪些领域进行创新合作?为促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可以向德国学习什么?

    柯慕贤:如果中国想要生产既有创新性又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那就必须进行大量前期投资,而投资成果很可能要在五六年后,甚至十年后才能看到,这意味着初期大量的投入要在投资后期才能“结果”。因此,无论对于中国投资者还是想要进军中国市场的德国投资者来说,资金安全与投资的可预测性都至关重要。两周后我会和中方就中国相关法律保障问题进行磋商,相信资金安全与投资可预测性等问题能够在此次磋商中得到解决。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张免 摄

    新华网:德国被称为“诗人和思想家的国度”;中国作为古老的东方文明,亦有其独特的魅力。您认为中德应如何加强文化交流,让两国民众更了解彼此灿烂的文化?

    柯慕贤:在中国诞生了许多举世闻名的哲学家,比如孔子、孙子。德国也有黑格尔、尼采等哲学大师。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两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基础。

    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民众的交流,克服语言障碍至关重要。为了让两国民众更好地学习对方的语言,我们举办了“中德语言年”活动。此外,我们还在艺术家、画廊、博物馆、画家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刺激和加速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新华网:如今,不少中国学子选择赴德留学。德国会否在签证和留学申请等方面出台更多便利政策?在学习和生活上,您对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柯慕贤: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德留学。德国的不少大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工程类专业,排名世界前茅,我想这是吸引中国学生赴德留学的原因之一。

    另外,德国已经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提供数千个英文授课的本科和硕士课程。至于签证,我们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来加快签证的办理,事实上目前获得赴德留学签证的速度已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新华网:德国以其美丽的风景和灿烂的文化吸引着八方游客。德国是否会给中国游客更多优惠和便利措施?您能否给想去德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一些推荐和建议?

    柯慕贤:德国有非常多有趣的风景名胜,从美丽的莱茵河峡谷到壮丽的中世纪城堡,都是非常浪漫的旅游胜地。德国南部可以品尝驰名海外的德啤,东部可体验森林、湖泊和海洋的自然之美。若是想观赏城市风光,我认为柏林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关于旅游签证,我们也在加快简化办理流程。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两国都决定简化签证手续,力争与中国大使馆一样将短期签证审发时间缩短为48小时。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和编辑:林杉 王俊景 摄影:张免 摄像:林杉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02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