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看总理欧洲行之三:中国智慧助推亚欧融合
2014-10-19 18:1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云非)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亚欧峰会上提出的建议,阐明了亚欧交融三大要义。

  “扩大欧亚经济关系,加强金融合作是米兰首脑会议重要议题。鉴于欧洲经济趋弱、景气预测值降低,这一议题更具意义。在这方面,中国的角色尤其引人注目,”对于在意大利闭幕的亚欧峰会,德国之声电台这样评论道。

  观察人士和媒体如此关注中国的背景是,欧洲经济乍暖还寒,若想扭转颓势,中国因素不可或缺。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中国高层频繁访欧,中欧交流热络。这股中国“暖风”带来和平与包容发展的讯息,让亚欧走得更近。从更广的视角看,在全球政经格局深刻调整之际,亚欧应成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好伙伴。

  亚欧大陆横跨北半球,面积超过4000多万平方公里,这一广袤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关乎44亿人口的前途与命运,也影响着世界。在经贸层面,亚欧经济总量占全球约55%;亚欧经济互补性较强,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

  以中欧为例,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连续10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达5591亿美元,欧盟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36.2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欧经贸往来正从互补走向互融互通,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成为“催化剂”。

  目前,亚欧贸易额仅占两个地区贸易总额十分之一,推动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就是激发合作潜能的“金钥匙”。李克强在亚欧峰会上表示,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各国发展。中国将于2015年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并建议亚欧各方于2015年举办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在此基础上,争取尽快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有专家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可成为连接两个大陆的“纽带”,架起亚欧经贸合作之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应通过亚欧峰会等机制,加强亚欧在基础设施、能源、金融、创新、贸易等方面全方位“大通道”建设。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以及欧盟“向东看”,亚欧一体化进程有望加速。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亚贸易量已超越欧美贸易量,适时启动一些基础领域合作项目将会深化欧亚政治合作。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通过海上、陆地和空中交通将欧亚连接起来,它的实施将给欧亚带来重要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目前亚欧两大洲都面临着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威胁,需要加强沟通合作,寻求政策汇合点,加强协同合作。

  在亚欧峰会上,李克强提议加强在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打造亚欧经济增长新亮点。中国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构筑创新发展平台。目前,亚欧各国正致力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升级,这为双方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合作提供了机遇。中欧正致力于到2020年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去年双方制定《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并启动了投资协定谈判,涵盖近百个领域合作。中欧关系新局无疑将助推亚欧合作升级。

  亚洲以发展中经济体居多,而欧洲较为发达。从政治议题到经贸人文交流,亚欧峰会既探讨“南北合作”,也开启东西方文明间的对话,诠释了和平发展与包容共赢的理念。

  “和而不同”,亚欧两大文明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88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