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遥远,APEC就在咱首都开
2014-11-02 16:4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关注·你不了解的APEC)不遥远,APEC就在咱首都开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赵琬微)举世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即将在首都北京举行。在11月5日至11日会议周期间,各国领导人将在京郊雁栖湖畔的国际会议中心和“鸟巢”附近的国家会议中心两个地点会晤。

    这两个会场具体是怎么分工的?将以何姿态迎接来自远方的宾客?日前,记者前往这两个会址探访,捞到一些最新的“会务情报”。

    雁栖湖畔:主打环保

    APEC会议包括一系列不同级别的会议,开会的地点是不同的。其中,最受关注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雁栖湖举行。

    北京雁栖湖地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京郊怀柔区雁栖镇,毗邻壮丽的燕山山脉和雄伟的慕田峪长城,距北京市中心50公里,约45分钟车程。距首都国际机场约30分钟车程。

    记者日前在会址附近看到,位于雁栖湖东侧的五星级酒店——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外观呈现“扇贝形”,远观宛若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记者了解到,由于坐落在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内,会议中心采用了能源“三联供”及太阳能幕墙、太阳能热水器等绿色环保设施。

    据透露,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与随行人员将下榻在位于雁栖岛上的酒店与精品别墅内。作为生态发展的示范区,酒店在建设过程中共采用了80多项环保节能技术,在建筑、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利用、生活垃圾等方面采取严格环保标准。例如,在雁栖岛上特别设置了3000个鸟舍,为鸟提供迁徙过程中的停留处所。

    据了解,APEC会议结束后,这片位于雁栖湖畔的建筑群将对外开放。

    国家会议中心:改造硬件108项

    APEC会议周期间,位于“鸟巢”附近的国家会议中心是运行时间最长、接待任务最多的会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诸多大型会议,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负责场馆运营的北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建平介绍,包括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外交与贸易双部长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上百场会议和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他说,国家会议中心自去年10月起就开始根据APEC会议周接待服务需求进行硬件改造,包括为尊重与会人士习俗增设穆斯林礼拜室。据介绍,改造涉及卫生间、电梯、灯光、监控等方面,共108项。其中,大宴会厅加装LED灯使场内亮度提高一倍。

    此外,APEC新闻中心也将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占地约1万平方米,将于11月4日开始正式使用,为3000名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餐饮服务:突出北京特色

    记者了解到,APEC会议周期间,餐饮将通过北京烤鸭、驴打滚、芸豆卷等突出北京特色,从餐盘雕花到桌上摆件,也都将体现浓浓的地方风情。

    国家会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国家会议中心将提供包括宴会、茶歇在内的餐饮服务,总计开餐92场,预计约7万人次就餐。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宴会将容纳2500人。会议周主办方专门设置了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凡是进入会议中心的食物,其进货、运输、储存、加工、出品全流程将处于无缝隙监控下。

    在位于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将有8名服务人员在会议核心区提供服务,她们将统一身着红衣。记者了解到,成为一名服务人员的选拔并没有身高、体重、学历等具体标准,最重要的是要有亲和力,而且至少会两国语言。

    “农家乐”:放眼APEC之后

    在距离日出东方酒店只有1公里的雁栖镇范各庄村,村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APEC的到来。村党支部书记白玉亭告诉记者,村子紧邻雁栖湖大坝,沿街用石头砌成河道,把一股活水引进村里成为一条商业街——燕城水街。

    记者看到,村子里面小桥流水、灰墙灰瓦,临街店铺的招牌古色古香,一派北方水乡的风貌。在一家写着“传统豆腐”的小店里,老板董超正在琢磨“豆腐宴”的菜单。他的心愿是让外宾品尝到豆浆、豆腐饺子、豆腐丸子等最地道的中式豆腐大餐。

    “都是沾了APEC的光,我们村的生活环境好多了。现在每到周末有很多城里来的游客,‘十一’长假最多的一天来了2万人。”白玉亭说,“希望APEC结束后,雁栖湖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风景区,我们可以接待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08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