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怀柔的APEC味儿
2014-11-03 07:06:2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京郊怀柔,又一次迎来国际盛会!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怀柔区的雁栖湖畔举行。继1995年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之后,怀柔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区委书记齐静说,怀柔带上了APEC的味儿,APEC改变了怀柔。

  洁净与优美,是怀柔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借助APEC会议召开的历史机遇,怀柔全区进行了100项环境建设,公共景观向5A级景区看齐,使怀柔发生了深刻变化,洁净优美、和谐有序、文明大气成为怀柔气质。

  雁栖湖周边,碧水青山,自京密高速范崎路出口至雁栖湖上游,极目西部、北部山林,可见古槐溪语、翠荫遮黛、螺山霞妆、五峰秋韵、雁栖畅观、雁坝览胜、烟柳寻幽、松云邀月,一个个景观连绵不断。

  APEC会址所在的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地处燕山脚下,北靠万里长城,西倚红螺寺景区,东邻111国道,南望华北平原,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包括国际会都和绿色国际雁栖小镇两大板块。怀柔区计划用5至8年时间,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发展示范区、首都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和高品质生态文化休闲胜地。

  在雁栖湖周边,怀柔区重点优化了以“顶秀美泉”小镇、“巴西风情园”和111国道沿线为主的“两点一线”的商业环境,通过清退置换低端业态、升级改造中端商户、引进打造高端项目,实施了汇聚怀柔特产和特色餐饮的雁栖特色大街建设。

  在距离APEC会址直线距离最近的雁栖镇范各庄村,一条脏乱差的旧村路,被改造为古色古香的“燕城古街”,各类特色小吃和民俗商品店开门迎客,不少孩童在路边的溪水里玩耍,一派和谐景象。

  再次筹备国际盛会,怀柔倍感自豪、倍加努力。今年,怀柔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全民总动员、喜迎APEC”活动,具体包括“文明怀柔”“清洁怀柔”“文化怀柔”“美丽怀柔”“唱响怀柔”五大行动计划。

  100项环境建设任务覆盖怀柔,主要目标是以整洁优美、和谐有序、文明大气的城乡环境迎接APEC会议。在市政建设、环境整治、交通水电、治污减排和旅游升级上加快步伐,怀柔拆除违法建筑近9000处,面积超过47万平方米,整治280多个村庄环境。全区软硬件环境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迎接盛会,怀柔人民好客的热情尽情展现。为服务保障APEC会议,怀柔区5月启动志愿者报名,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773人报名。这些志愿者经历了集中培训、试运行、上岗训练等环节,不断提高服务本领。

  今年国庆节,在长城脚下,在雁栖湖畔,在进城环岛,在燕城水街,都能看到怀柔APEC会议志愿者的灿烂微笑。经过这段“实战训练”,APEC会议正式举办之时,他们将以高水平的服务迎接各国贵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170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