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中国发展为亚太释放更多红利——访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印尼秘书处主席维希努·瓦尔达纳
2014-11-07 14:5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雅加达11月7日电期待中国发展为亚太释放更多红利——访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印尼秘书处主席维希努·瓦尔达纳

  记者周檬 郑世波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已在中国北京拉开帷幕。参会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印尼秘书处主席维希努·瓦尔达纳行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是亚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议将促进地区经济增长。

  本届APEC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并设置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和“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大重点议题。

维希努表示,印尼非常高兴地看到,中方将去年印尼提出的重要议题——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列入本届APEC会议主题中,中方设置的主题与重点议题是APEC必须解决的重大核心议题,对于亚太经济体刺激经济增长不可或缺。

  他说,在印尼看来,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经迈入必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中国需要依靠创新和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保持可持续、健康的增长水平,是本地区的共同需要,“在21世纪全球投资和产业链不断整合的背景下,中国拓展内需,发展创新产业,势必将为整个地区提供更多红利”。维希努还表示:“我们期待改革中的中国仍然能够对外贸和外资保持开放,在本地区扮演更强劲的角色。”

  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由中方提出的地区合作倡议时,维希努表示,印尼欣赏中方为亚太地区长期、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在今后的许多年内,中方将通过各种合作倡议,继续扮演地区增长引擎的关键角色,巩固本地区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

  当前亚太存在着诸多地区一体化机制,包括东亚地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美国倡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维希努认为,如何将这些协定整合至APEC协议是APEC成员们面临的挑战。“作为商界,我们希望这些协定能够最终紧密融合,为商业活动营造良好环境而非阻碍。”

  在维希努看来,APEC机制化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建立包含所有经济体的自贸区,部分发展速度较低的经济体也应得到尊重。对于许多发展中的经济体而言,制订更加有效和平衡的经济一体化方案并非仅仅是谈判和签署贸易协定,“更大的挑战在于其国内改革议程——如何在地区一体化过程中确保我们的经济体更具竞争力”。

  维希努认为,亚太经济体需要对经济实施结构性改革,重塑各自的增长模式,必须致力于从软件与硬件两个角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准,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可持续增长,并且全方位地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31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