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亚太自贸区倡议为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新契机
--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
2014-11-07 17:1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东道主,中国主张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进程,为加快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契机,有助于协调和统一区域内自贸协定规则和标准的制定。

    曾担任美国白宫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峰会协调员的古德曼说,APEC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发展水平和社会理念各异的亚太经济体汇聚起来,以自愿而非强制的方式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古德曼认为,APEC不仅是催生国际贸易和区域一体化好想法的“孵化器”,也是亚太地区经济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APEC应当继续秉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宗旨,为此设置亚太自贸区这样的长期远景目标是大有裨益的。

    早在2006年,APEC就提出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倡议并将其列入长期目标。作为今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中国于今年年初提出了及早开展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建议。古德曼欢迎中国提出的相关建议,认为这是朝着亚太自贸区构想迈进的一个新的契机。

    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国际金融学教授彼得·皮特里也认为,由于正在进行的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东盟国家领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能会制定相互冲突的规则并产生“意大利面碗”效应,尽早就亚太自贸区进行深入讨论有助于将TPP和RCEP变为通往亚太自贸区道路上的“垫脚石”而非“绊脚石”。

    从APEC的历史经验来看,古德曼支持为实现亚太自贸区设置明确的时间表。他认为,时间表可以作为有用的指标来敦促各方行动,但在具体设置时应保持一定的灵活性。

    今年APEC会议的重点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以及“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古德曼对此次中国主办APEC会议抱有很高的期待,认为会议有望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建设。

    他特别指出,由于亚洲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可以理解。他表示,中国推动亚投行建设并阐明其与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是互补关系,这有助于让亚投行成为亚洲金融架构的有益补充。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前往北京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晤。古德曼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将为两国领导人提供一个就中美关系、地区和全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坦诚和充分交流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16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