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为APEC肩负更大责任——专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
2014-11-07 20:3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郭宇靖、任峰)曾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7日表示,随着经济力量的提升,中国在APEC和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进一步推动APEC的发展。

    霍克当日在京参加“2014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国取得的经济增长成就,对澳大利亚以及亚太地区都有积极意义。

    霍克说,亚太地区无疑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亚洲人民都期待着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长的成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够发挥提高普通人生活水平的重要作用。因为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奇迹,数亿人民将过上更好的生活。

    霍克肯定了APEC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如果没有区域合作,亚洲的经济潜力无法全部发挥,这一地区需要更加自由的国际贸易环境。显然,如果亚洲国家更紧密地合作,发挥地区巨大优势,那么亚洲各国将有更大成就。

    霍克阐述说,在APEC成立的25年里,亚洲在全球经济产出的比例有所扩大,同时该地区在经济上更加一体化且相互依赖,贸易壁垒在逐渐消除。大家看到了该地区经济互相依存所带来的利益,这无疑也使亚洲成为全球经济的催化剂。

    今后亚洲还有巨大的经济潜力。霍克说,日本的成就已非常显著,而韩国、新加坡等也向人们展现,政府的适当政策可以有效解放生产力并创造强劲持续的增长。“我很清楚,东亚其他地区有着同样的潜力,尤其是中国”。

    霍克第一次到访中国是1978年。作为中澳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他表示非常幸运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飞速发展。

    霍克说,中国有非常强烈的创新开拓精神,如今经济仍然保持7%至7.5%的增速,这是全球多数国家梦寐以求的。“要求中国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是不现实的,中国的领导人正思路清晰地进行适当的经济转型,再加上不断提高的人民福祉,这都非常重要”。

    他认为,中国有能力也有责任进一步推动APEC发展。从一开始,中国的加入就对APEC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增大,经济实力增强,中国在亚太乃至全球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应对区域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力,并且推动地区经济有建设性地发展,比如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方面就需要中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霍克同时指出,如今亚洲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稳定和平与繁荣的未来,另一个则是不断升级的竞争与冲突,亚太需要选择前者。

    鲍勃·霍克于1983年至1991年任澳大利亚总理,他建议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为基础,建立一个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会议。通过举办APEC会议,增强各成员间发展经济的综合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16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