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APEC涌动新机遇
2014-11-08 07:26: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方案着眼未来

  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孟加拉国、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等7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应邀与会。

  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举行,各成员正积极推动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

  “有了路,就有了希望”,在柬埔寨政府高级顾问卡彦看来,这句柬埔寨谚语道出了道路的重要性,“柬埔寨对这次对话会议十分期待。”

  “除中国外,参加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7国不是APEC成员,但也是地区的一部分。”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就必须更具包容性。中国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把这7国邀请到北京参会,它们就可以间接地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俄罗斯工商会驻华首席代表尼古拉·别罗焦罗夫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在交通运输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能取得大的进展,“互联互通尤其是道路等基础设施的连通,将给两国企业和普通民众带来好处,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

  除硬件、软件的基础设施以外,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得到了更多重视。中国澳大利亚商会计划把澳大利亚的年轻专业人士派去中国企业短期工作,也准备为中国毕业生提供赴澳短期工作的机会。“如果签证更容易获得,通过留学教育和劳务派遣,就能极大促进区域内各国人员的互联互通,从而拉近各国之间的关系”,澳大利亚商会董事秘书长唐穆·洛克强调。

  “墨西哥和亚太其他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需求,中国有资金、有技术、有经验,发展基建正是中国的专长。”墨西哥外贸、投资和技术企业理事会亚太区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说,当前,全球经济仍旧复苏乏力,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解决许多APEC经济体面临的交通、通信基础设施等“瓶颈”,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印尼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宣布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受访人士都认为,亚投行倡议的推进,将给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席主席尤素福·瓦南迪说,他最期待的成果就是亚投行的建立,这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互联互通的进程。唐穆·洛克也对中国牵头在本地区成立亚投行表示支持,望创始会员国继续接触,并与澳大利亚对话。

  “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资,因此,地区内很多国家都支持和欢迎亚投行。”西哈萨认为,建立亚投行是很好的一项倡议,但亚投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提供融资支持,取决于它的容量,“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相互补充。”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多边司司长帕乌丽娜·纳萨尔认为,《APEC互联互通蓝图》将是APEC今年最大的可交付成果之一。蓝图使广阔的太平洋变成连接各个多元却有着共同理念、相似诉求和目标的经济体之间的天然桥梁,让整个亚太地区天衣无缝。

  澳大利亚APEC大使郭森若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强区域的互联互通是保障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和增长的关键,将有助于促进贸易、创造商业机会、优化供应链、更好地连通整个区域。通过蓝图,各成员经济体将共同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硬件设施、软件机制和人员往来的障碍,有助于加强区域交通网络、减少交易成本、消除商贸运作或教育服务的阻碍。

  从“一带一路”到“互联互通”,中国思路一以贯之: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各国开展合作,让世界从中国发展中分享红利;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

  (本报北京、伊斯兰堡、乌兰巴托、莫斯科、华盛顿、约翰内斯堡、曼谷、阿斯塔纳电 记者暨佩娟、韩硕、张慧中、张光政、邹志鹏、彭敏、孙广勇、杨迅、杨涛、谢亚宏、陈丽丹、苑基荣、施晓慧、杨讴、黄文帝、赵成、焦翔)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19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