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通未来的希望
2014-11-08 07:26: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约两年前,英国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金在参加完一场国际经济论坛后发出了如下感慨:各方参会者探讨各种短期经济议题,却没多少人真正展现出对大格局的思考,当今世界“真正的行动”在于,一条新的丝绸之路正在被开创,一千多年前的贸易模式正在回归。

  在这位经济学家看来,亚洲在这场历史大格局调整中处于中心位置。支撑这种看法的不仅是亚洲持续快速发展的现实,还有亚洲国家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内部整合的清晰态势。中国在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主办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其目的也正是为了向与会的亚洲各国代表阐述中国关于加强互联互通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的看法和主张,为解决亚洲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贡献力量。

  “假如这些倡议成真,那或许将相当于自中国20年前开始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以来,全球贸易路线的一次最大洗牌。”一年多前,中国提出重振古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后,英国《金融时报》给出的这番评论把握到了中国角色的一次转换——从昔日加入APEC、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依靠积极融入国际贸易为自身发展创造无限机遇,到今天转而成为推动地区乃至全球贸易自由和投资便利进一步向前走的重要动力来源。“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显然是这种转变的一个明证。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周边各国尽管国情迥异,文化不同,但都拥有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都希望搭乘中国列车,加快前行。正因如此,“一带一路”这一宏大构想才得以将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互连接在一起,而中国同各方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共促和平安宁,共圆振兴之梦,也逐渐成为当前亚洲发展的最主要看点之一。

  邻居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殊重要含义。中国人自古将守望相助确定为邻里关系的核心。从60年前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今日主动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历史的长镜头记录着中国同周边国家相互团结、平等合作的佳话。

  美国《赫芬顿邮报》旗下《世界邮报》一篇评论文章从中国的现实看到了亚洲的未来:纵观东亚和东南亚历史,在西方人到来以前,中国是地区内唯一的大国,千百年来,富饶的中国一向是整个东亚和东南亚繁荣的保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已明确表示不具弥赛亚情结,不会干涉别国,不搞价值观输出,这才是亚洲未来的希望所在。

  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合作的周边环境,中国的发展势头也给周边国家带来重要的合作机遇。当前,中国周边外交正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故事必将在人类史册上留下亮丽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19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