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墨友好关系将为两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4-11-09 13: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中墨友好关系将为两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访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8日电(记者 陈寅 梁爽)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墨双边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这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邱小琪表示,中墨建交42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而从去年开始,中墨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际事务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说,以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标志,中墨关系发展呈现了几个新的特点:一是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二是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日益加强;三是双方在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重大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密切。

    邱小琪说,中墨两国都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都有重要的世界性影响。中墨两国如何把政治上的友好互信转化为务实合作中实实在在的成果,对中墨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邱小琪认为,以往中墨双边合作与交流更多局限于贸易领域,而现在两国都在大力推动国内企业到对方国家去投资,“通过不断挖掘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潜力,中墨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将会收获实实在在的好处”。

    邱小琪说,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墨西哥政府也在推动结构性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涉及电信、能源等关键领域的重大改革措施,并加大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双方扩大投资合作提供机遇。

    他说,对墨西哥而言,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日益体现。墨西哥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将对两国双边贸易额的增加、对贸易的进一步平衡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展望未来,中墨两国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邱小琪强调:“我认为,中墨关系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只要我们能把挑战解决好、处理好,就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机遇,当然这也是一个双方共同努力的过程。”

    对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将于10日至13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邱小琪表示,培尼亚此次访华将对中墨关系产生积极影响,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在各个领域得到落实,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会得到提升,在一系列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也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邱小琪还指出:“中墨两国未来都会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无论是对两国间关系的发展,还是对全世界的和平稳定,都将是一个好消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317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