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人民币活跃给亚太经贸带来红利
2014-11-09 19:2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韩洁)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9日开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谈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时表示,人民币越来越活跃,给亚太地区经贸活动带来巨大红利和机会。

    田国立表示,这个时代给亚太地区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过去五年中,亚太地区经济平均增长5.8%,而同期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9%。亚太地区保持和谐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加大。

    伴随亚太稳定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田国立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结算货币、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

    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日益表现出巨大活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势头迅猛。2009年和2010年试点初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仅为35.8亿元和5063.4亿元。2014年前9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4.8万亿元,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2.2%。

    二是国际地位快速提升。根据SWIFT最近公布的数据,2014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清算的使用份额提升至1.64%,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在国际信用证和托收交易等贸易融资活动中的使用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显示,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英国、尼日利亚、泰国、南非、白俄罗斯、印尼等国已明确表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三是海外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当前,全球已有22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付。境外参与提供人民币支付清算的银行超过2000家,陆续形成香港、新加坡、伦敦、卢森堡等离岸人民币中心。

    田国立说,越来越多的贸易、投资等方面跨境支付结算,刺激了世界各地对人民币的需求,并带动人民币金融产品日益丰富,这些因素提振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越来越活跃,也给亚太地区经贸活动带来巨大红利和机会。”他说。

    对于此次APEC会议关注的如何解决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资金缺口问题,田国立认为,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本地区缺乏资金,而是资金留存本地、投向本地和周转效率有待提高。

    他指出,这一问题可以通过一定的机制建设和制度安排来解决,如当前中国倡议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一个重要举措,此外还可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债券市场建设、扩大金融机构的区域化布局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17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