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外各界关注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4-11-10 00:3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外各界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 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强调要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海外政要和专家学者对习主席讲话纷纷表示高度关注,认为丝路基金将拉近亚洲国家彼此间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就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的“五点建议”有助于建设一个共享繁荣与发展的和平与稳定的亚洲。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东盟和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丝路基金将推动互联互通,并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他说,“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将从习主席倡导的丝路基金中获益巨大,因为该基金将为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而良好的基础设施恰恰是经济发展和减贫的关键要素之一”。

    柬埔寨和平合作学院高级研究员强万纳里说,在推动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丝路基金将扮演关键的补充性的角色。他说,“这一项目将创造出更多机遇”,“随着本地区国家彼此依存度的提高,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得到保障,经济一体化程度和民众之间的联系也将因此不断得到强化”。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表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亚洲各国都将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可与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倡议相对接,这将大大提速中国与蒙古国之间物流往来。“我持续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他对此的规划和描绘越来越细致,相信不久之后亚洲互联互通也能实现‘愚公移山’”。

    缅甸《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说,中方提议建设的“一带一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它可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中国设立丝路基金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缅方完全支持中国主张,也完全相信中国有能力团结周边国家共建丝路,共创多赢。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顺通高度评价中国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中发挥的作用,认为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五点建议”对中老铁路项目来说将是重大利好消息。他说,“随着互联互通工程的推进,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往来、贸易将更加便利”,“能让老挝更加对外开放和全面发展”。

    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国际人权组织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互联互通合作的一系列建议很有意义,又非常务实。通过打造“一带一路”扩大互联互通,实现区域一体化。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未来5年内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的决定,再次突显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与亚洲国家分享其发展红利的积极政策,这使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说,“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也非常有发展前景。中国建议投入资金改造运输干线也有助于保证运输安全,并对整体物流环境产生积极影响。如今,中国实际上已经推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而且得到了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认同。(参与记者:薛磊、王宁、张云飞、王玉、荣忠霞、岳连国、胡晓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7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