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富有“层次感”的中国方案
2014-11-10 19:4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物流、资本和信息三“流”并汇增益亚太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谢鹏 樊宇)“中国对外部的经济政治影响开始呈现立体状,这种多维度的作用值得观察。”一位正在北京报道APEC会议的外国记者在博客中如此记述。时隔13年,APEC主场重回中国,中国的角色也从最初的参与者逐渐转变成引领者。

    APEC“大家庭”占全球总人口的40%,全球经济总量的57%,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这里依然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而其中,中国举足轻重。“中国不仅是一个大经济体,而且正被视为APEC成员中的重要领导者,和一个开始为全球提供解决方案的国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如是说。

    大力勾画互联互通蓝图;协调多方构建“一带一路”;倡导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主办APEC会议加强各层次磋商交流……“中国方案”已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得到多方积极响应。有观察人士分析,从物流,到资本流,再到信息流等,中国努力助推多层次互动交融,将为亚太经贸一体化带来实质性利好。

    万物通则达——互联互通拓宽亚太贸易新天地

    清晨时分,中国昆明市金马正昌果品市场已经热闹非常。这里是东南亚水果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枢纽集散点。

    随着云南出入境公路升级改造,以及周边国家跨境运输便利化的推进,泰国的水果产品沿昆曼公路直抵昆明,辐射全中国,生意越来越火。泰国也是APEC成员之一,中国近年力推的互联互通已开始见效,南方边境省份和东南亚地区的交通路网逐渐接驳,为提升物流规模和效率奠定基础。

    “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正是今年APEC北京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展望未来,中国正进一步拉近APEC各成员间距离,进一步解决亚太地区依然存在的物流不畅、往来不足等问题。

    “东南亚国家资源丰富,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不少国家山高谷险,公路和铁路发展缓慢。中国政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的努力,将至少从以下几方面促进该地区的资源融通和市场对接:一、有助于打通这些国家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二、进一步刺激东南亚国家间的区域经济互补性发展;三、加强东南亚与中国的海陆空全方位对接,实现无缝经贸合作。”马来西亚政策分析人士胡逸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

    而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伊恩·麦卡宾看来,物流畅通在现代经济条件下越来越重要。包括陆海空在内的互联互通,将使覆盖亚太大市场的产品制造、组装、分发的过程更高效经济。

    中国领导人提出并大力推动构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互联互通相辅相成,受到国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实质在于推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即建立陆地和海上跨境运输走廊,将东亚、东南亚、中亚国家甚至欧洲连接在一起。中俄在这方面有广阔合作前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在APEC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出俄罗斯参与其中的积极意愿。

    “与古丝绸之路以商品交换为主的模式不同,如今的‘一带一路’优先考虑建立基础设施网络,进行产业合作。这有利于盘活资金,提高物流效率,实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吉尔吉斯斯坦外交学院世界经济系教授马克娜列娃·查琳娜通过古今比对,分析了互联互通在当今带来的多维效应。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则认为:“中国的互联互通等方案,对实现亚太自由贸易这样的长期愿景大有裨益。”

    资本涌似潮——跨境投资提升亚太金融新水平

    金秋上海,扬子江万丽酒店。中国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弘毅资本的全球年会在这里召开。参会的国内外嘉宾都对年会主题“新常态下的非常机会”印象深刻。

    近年,中国跨境投资中的“引进来”和“走出去”都进入高水平。以弘毅为例,其管理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海外,而投资组合中又包括了医疗、食品和电影制作等国际公司的股权。上海自贸区等创新试点更使弘毅得以融入亚太乃至世界,和全球竞争者共舞。

    投资便利化,这也正是APEC北京会议讨论的热点之一。从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政策性、产业性金融机构的诞生,到民间海外投资的方兴未艾,中国正助推亚太地区跨境资本的滚滚洪流,大幅提升该地区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我认为,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以便能够跟上该地区活跃度不断增强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的步伐,因此亚投行值得特别关注。澳大利亚一直非常想参与亚洲的建设,并希望从中获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中,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麦卡宾对中国倡议筹建亚投行等举措极为赞赏。

    在关注像亚投行这样的“中国投资方案”时,很多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一个重要创新:中国并不寻求“一家独大”,而是为各国参与预留充足空间,也特别鼓励全球私营资本加入其中。

    “亚投行能走出旧套路,提出公共资本与民间资本相结合,这种大胆之举值得肯定,”马来西亚的胡逸山说,“这种模式过去在经济体内部有过操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而亚投行是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区域合作的新高度,将在更大范围开展合作,会让更多人受惠。”

    美国著名学者、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则认为:“亚投行从私营部门汲取资源优势,对于激活社会投资需求、促进区域资本流动有着重要意义。”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也持类似看法:“亚投行所倡导的公私合作模式能够刺激私营部门的投资意愿,有助于为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印尼非常需要亚投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依靠新型投融资工具,中国的投资方案有望撬动长期资本,吸引民间资金,为地区乃至全球基建提供资源和动力。

    信息润如油——数据交互助推亚太经济高效率

    建立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营运中心落户中国上海。建立APEC绿色供应链网络,首个示范中心设在中国天津。

    APEC部长级会议的成果介绍中,这两个中心的设立让很多外媒记者想到了时髦的技术词汇“数据交互”。经济活跃的亚太地区,除了物流、资本流的奔涌,信息流的串通和交互也正成为经贸一体化的重要支撑。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商品和资金的流动是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前台”部分,信息交流平台的建立则是“后台”部分。前后台建设的齐头并进将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乃至更宏大的经贸一体化提供条件。

    以亚太示范电子口岸为例,其信息交互功能、一站协同功能、物流跟踪、信息共享等特性都与数据信息的流动分享有密切关系。“这个系统建成后,进出上海口岸的货物就不用本地报关了,货主在全球各地通过上网就能报关。你想想,这能节约多少时间。另外,外商如果不放心,还能对进出上海的货物安全信息进行全球追踪。”多年从事外贸生意的董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而在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麦卡宾看来,“信息的分享和交换非常重要。对于亚太这么广大的地域而言,所有重大的决定,不管是关于基础设施的,还是发展新的产能,建立新的配送系统,都需要建立在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基础上。这点对政府也适用”。

    对此,吉尔吉斯斯坦学者查琳娜的分析到位:APEC内多层次交流为各经济体互通政策信息、提高相互依存度提供了平台,扩大了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在贸易、服务、资本、技术方面的流通,促进了区域经贸的透明化和便利化。这些,都会给亚太经济带来更多繁荣,为依然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提供活跃度和增长动力。(参与记者:刘凡、徐海静、王大玮、胡晓光、岳连国、陈瑶、高攀、刘劼、周檬)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19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