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平:让中国智慧照耀太平洋美好明天
2014-11-11 17:31:3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望无际、烟波浩渺的太平洋终将记住2014年11月10日,中国北京这个为APEC而绚烂的不寻常的秋夜。这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欢迎参加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时的致辞,也注定成为APEC各成员同舟共济、携手同心地将太平洋建设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的历史契机和时代宣言。而在这一历程中,中国智慧也将为构建太平洋的美好未来而闪耀。

    “太平之洋”是亚太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习近平在致辞中如是引用先哲老子的话。“最高境界的善行就要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简短凝练的解读,对于亚太地区的未来,对于太平洋的和平实则有千钧的重量。中国从当年亚太经济秩序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一跃成为了建设者乃至引导者,赢得世界瞩目。然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和第一大人口的数量没有使中国走上“国强必霸,好勇斗狠”的老路。

    13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秉持和平发展的理念。无论是涉及主权的边界问题,还是错综复杂的历史问题,中国都始终坚持“以和为贵”,以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化解分歧。这种坚守不仅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之中,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谐共赢的理念。如果说,中国“太平洋时间”的过去时是积极融入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那么中国“太平洋时间”的现在时则是中国扬起和平发展之帆,对太平洋之太平安宁的真诚守护。

    “友谊之洋”是亚太各国和谐共赢的稳定器和助力器。“大家不远万里来到北京,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大家有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中国老百姓看了以后,也会感到亲切,会感到各位就像到邻居家串门,来朋友家叙旧一样。”习近平寥寥数语,质朴敦厚,透露出中国与APEC各成员经济体来之不易的真挚友谊。

    长期以来,强权政治的现实使得各国总以“零和思维”将其他国家视作潜在的对手乃至敌人。“人人自危”的安全困境时常笼罩在太平洋上,让各国难以集中精力建设国家,耗费了许多本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去维护所谓的“安全”。然而,坚信“四海之内皆兄弟”的中国人却敢于竖起建设“国家间友谊”的大旗,用“滴水穿石”的努力一步一步地让太平洋畔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相信:邻国就是鸡犬相闻、守望相助的邻居,共沐太平洋风雨的亚太各国就是一个屋顶下的好朋友。“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让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突破“修昔底德陷阱”;“一带一路”致力于大洋与大陆之间的互联互通、共同繁荣;“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则致力于让太平洋周边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共享中国的成长。真诚锻造友谊,友谊化作互信。亚太朋友间相互扶持、披荆斩棘,无疑会让APEC各成员未来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合作之洋”是亚太各国繁荣发展的途径和抓手。“同舟共济”这则源自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老成语因昨夜的盛会而显示出新的活力。习近平主席在致辞时呼吁,“我们为亚太长远发展的共同使命而来,应该以此为契机,一起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确定亚太未来合作方向。”作为一个拥有漫长且灿烂文明史的国家,中国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源头和根本。“君子和而不同”是中国与世界偕行的原则,“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中国与亚太各国共同发展的愿景。在当前背景下,亚太地区机遇与挑战并存,活力与阻力共生,“同舟共济”尤为重要。一方面,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生产和消费市场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也面临内部合作碎片化和外部挑战多样化的内外压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毫无疑问,“同舟共济”是APEC各成员经济体摆脱发展困境,实现互利共赢的唯一有效途径。这些天来,接连不断的好消息也可谓为“同舟共济”这个成语做了最强有力的注解: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实现元首会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顺利召开等等。可以说,通过这些天的努力,APEC成员经济体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明确了“合作”这一互利共赢有效抓手的重大意义。

    “斯言虽小,可以喻大”。习近平主席昨夜的致辞虽然只有寥寥千字,却言有尽而意无穷。他从通俗易懂、拉近人心的“有缘千里来相会”谈到“APEC蓝”,从高大上而富有哲思的“天圆地方”和“阴阳平衡”讲到“水的哲学”和“太平洋之未来”,俨然一场巧妙至极的向世界、向亚太宣介中国文化、中国梦的公共外交。与此同时,更为随后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润物细无声地奠定了积极开放的基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借助APEC盛会的平台,中国站在历史和未来的双重坐标系之下,用中国智慧对接古今中外,用中国道路引领亚太未来。诚如习近平所说“亚太经合组织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而我们也由此愈加相信,APEC各成员领导人在有山有水的雁栖湖畔必将不负“天时地利”,成功谋划出太平洋更美好的明天。而中国智慧也必将点亮亚太和平发展的灯塔,照耀太平洋美好的明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20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