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APEC的“北京印记”
2014-11-11 22:1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曹凯 骆珺 倪元锦)11日在北京落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众多“突破性”成果,给25岁的APEC打上了深深的北京印记。中国利用主场之机让“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成为革新APEC、促进亚太振兴的“发动机”,也加快了自己在实现民族全面复兴路程上的行进速度。

    这是APEC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会议之一,在会议周中,4000多名记者每天都被目不暇接的新鲜消息轰炸:亚太自由贸易区形成北京路线图、绘制互联互通蓝图、发布反腐败宣言、打造全球价值链、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确立经济增长五大支柱、成立丝路基金、追逐亚太梦、中日关系走向“破冰”、中韩自贸区“谈成”、中美及中俄成功会晤……这一连串如数家珍的成果使得本次APEC会议精彩纷呈,一些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北京印记”将载入史册,并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的确是有备而来的。它发表的《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是APEC历史上第一份纪念性声明。25年前,APEC诞生在冷战对立体制解体之际,逐渐成为成员方双边与多边沟通、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有效平台。纪念声明承前启后,将为打造APEC的“升级版”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指引,赋予这个组织以新的使命,这最终关系到亚太格局的重塑。

    从1994年提出“茂物目标”,到20年后形成“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这来得殊为不易。APEC不断鼓励货物、服务、资本、技术的流通,发展并加快开放及多边的贸易体系,减少贸易与投资壁垒,使得汇集了世界经济前三强的亚太地区得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如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中心主任查尔斯·莫里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21世纪是全球化的世纪,亚太地区是其战略核心,而中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发挥核心作用。目前世界部分地区经济和贸易增长有所放缓,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APEC不仅应在地区事务中、也需在全球事务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这次会议,人们对“中国主场”的魅力感同身受。今年全年,APEC成员经济体共提出了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超过一半为中国提出。13年前,中国在上海第一次举办APEC会议时,刚刚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13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13年不仅是中国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的13年,更是中国逐步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并日益扮演主要角色的13年。从APEC到东亚峰会,从东盟“10+1”到“10+3”机制,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积极的贡献者之一。会议最有共识的看法之一,是中国的改革是亚太经济增长的最关键因素。

    这次会议见证了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性,也让人看到了世界日益形成多元的局面。不同文明,各美其美;面对问题,见仁见智。虽有不同意见,但大家可以坐下来一起协商,既要坚持原则,又能达成妥协,不必再兵戎相见,从而有可能打破历史上用拳头和枪炮说话的“零和”旧律。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获得发展的同时,愿意着眼长远,主动承担责任,与别人一起分享成长的经验和成果,从而推动亚太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增长,为人类长远福祉的实现找到新动力。

    在清丽的山水交融的北京雁栖湖畔,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召开的本次会议,使得与会者和全世界见证了一个日益把传统和现代、自然与生命、本国及世界融为一体的大国,它越来越强大,不可阻挡;它也正在建立一种包容自信、着眼长远、勇于担当的品格。APEC在变化。一个新的亚太格局正在形成。本次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APEC领导人会议规划了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该组织发展的方向,这必将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产生持续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06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