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些你“看不到”的中国元素
2014-11-11 22:3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新媒体专电(乌梦达 战嘉琦 李德欣)时隔13年,APEC重回中国,第22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怀柔雁栖湖畔举行。对很多人而言,领导人们的用品十分神秘,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布置方案总策划,揭秘AEPC领导人的用品挑选制作,告诉你“看不到”的中国元素。

  一张请柬:开启大国邀请礼序幕

  APEC20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都会收到东道主中国发来的一张请柬,这张米黄缎面、云锦图案的请柬,正面以行楷体书写的“请柬”二字,出自年逾9旬的上海书画大师陈佩秋之手。

  打开请柬,内页纸张由5层宣纸反复裱制而成,已经过世的谢稚柳大师生机勃勃、生机盎然的国画山水扑面而来。

  陈佩秋老人居住上海,13年前,上海举办了APEC会议,而13年后,中国北京再度承办APEC会议。历史,是那样的巧合,又是那样的意味深长。

  在印刷厂赶制车间,我们见到了正在印刷的请柬,为防止意外,每一本请柬都需要备份多份,并反复推敲每一个环节的制作,不断修改。

  通过一幅请柬,APEC所呈现的中国文化元素在后面梯次展开。

  21支领导人签字笔:37道工序保障书写体验

  11日,燕山脚下,雁栖湖畔,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共同讨论亚太的未来。

  他们所用的21支签字钢笔,钢笔侧面波浪舒卷,象征着太平洋,而笔杆的末端,APEC四个字母无论如何旋转,都始终与中段笔环保持一致,象征着APEC各成员携手亚太,书写未来。

  钢笔来自中国,上海,有80多年历史的英雄钢笔厂。

  上海英雄钢笔厂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斌说,这次产品从10月1号开始加班加点,光笔尖就经历37道工序。“其中第5道工序需要技师纯手工完成,让笔尖的圆弧拉平,保证书写完整和光滑。”

  英雄钢笔的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华孚金笔厂,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几起几落,历经磨难,艰辛地为中国自来水笔的制造业开辟了道路。1958年,英雄人掀起了“英雄”赶“派克”的热潮。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布置方案总策划赵春阳表示,小小一只钢笔,体现了中国的传统品牌和传统工艺在时代的浪潮中不断发展的历史。

  苏绣屏风:一针一线绣成,线长可绕地球几圈

  在本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休息室到会场的间隔处,放置的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双面苏绣屏风。牡丹花开富贵,荷花碧水连天,双面绣让领导人无论进出都能一眼尽览。

  苏州刺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基础。

  赵春阳介绍,所有的苏绣屏风都是艺术家一针一线手工绣成,所用针线可以绕地球好几圈。“我们做这个工作没要一分钱报酬,就是希望我们自己的作品能够借助APEC这样一个平台,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播出去,在世界的舞台绽放光彩,这就是最好回报。”

  赵春阳表示,这些屏风并不仅仅是装饰,而是中国文化的“融合集成”。在题材选择上,也特意选择比翼双飞、鸳鸯戏水这样象征友谊、伙伴的图景,与本次APEC会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相契合。

  汉唐宫灯:盛世工艺与现代节能的融合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会场,最引人关注的是古色古香的骨瓷宫灯。宫灯始于东汉,盛于隋唐,汉唐宫灯,已经成为华夏民族重要的民族传统文化象征,甚至于中国的英文名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

  而本次会议上使用的宫灯,以多种现代科技的重新包装,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精彩。

  支撑宫灯的骨架用骨瓷制成,外面通过先进工艺将国画大师陈佩秋先生的国画制成厚度仅0.3毫米的骨瓷片,再通过高温贴制等手段贴到骨瓷胚上,让画与瓷浑然一体,而内部,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将节能的LED光源安置在内。

  “瓷器的英文是CHINA,APEC在中国北京召开,CHINA又是中国,寓意携手亚太,照亮未来,而中国无论在过去、现在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照亮未来。”赵春阳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20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