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建新亚太 中国已出发
2014-11-13 22:3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雁栖湖畔,北京APEC会议才刚落幕,中国已开始用行动拥抱一个融合、创新、互联的新亚太。

    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长论坛上,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建议沿海各国可从促进“蓝色经济”发展、推进海上互联互通、提供海洋公共服务、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增进科教文化交流等方面合作入手,建立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介绍说,“蓝色经济”是新兴的国际海洋合作理念,其实质是发展可持续的海洋经济,实现人类社会与海洋的和谐共存。

    在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代表中方与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通信部协定自明年3月起恢复执行部分停运的阿图什—奥什、喀什—贾拉拉巴德定期国际客运线路,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除了中国政府部门从陆地到海洋迅速推进“无缝、全面联接和融合的亚太愿景”外,人们也注意到,亚太国家在人员和物流交往的互联互通领域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过去两日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分别为对方公民颁发了有效期最长达10年的签证,这表明中美签证互惠安排已迅速落到实处。

    在上海,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口岸,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正在酝酿之中。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认为,未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可打破时差界限,推动通关流程电子化,实现国际贸易全链条数据可查可控。上海企业将可通过网络直接向香港和美国的海关报关,而亚太经合组织其他经济体的企业也可通过各自相关试点电子口岸向上海海关报关。

    在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之际,亚太——这个人口占世界40%、经济总量占世界57%、贸易总量占世界48%,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正在拥抱全新的未来。

    按照《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将实施《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决心在2025年前完成各方共同确立的倡议和指标,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互联互通,实现无缝、全面联接和融合亚太的远景目标。

    亚太经合组织还将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开展实现亚太自贸区有关问题的联合战略研究,在现有区域自贸安排基础上,尽早建成亚太自贸区,并实施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共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良好环境。

    为了推动实现新愿景,中国在此次会议期间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在未来3年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等。

    为什么中国对一个融合、互联、创新的新亚太如此期盼?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的经济数据来看,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对外经贸关系已经与世界、特别是亚太紧密联系在一起。

    目前,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此外,在全球价值链中,中国已经处在了中高端,未来一段时间将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为低端价值链国家提供服务,也能承接高端国家产业,因此,中国需要参与到亚太一体化大市场构建之中,而且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晨阳指出,一个融合、互联和创新的亚太于世界有利。亚太自贸区等构想的实施是未来亚太融合的新目标和路径,互联是亚太一体化大市场建成的保障,而创新则是一体化的驱动力,中国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为创新提供了内在力量。

    “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系列发问言犹在耳。

    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于沛认为,这一系列发问和中国倡议彰显了中国人的“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他说:“中国在构建亚太大家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亚太地区范围很大,国家之间发展不平衡,国家有大有小、有强有弱,但大家是平等的。当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给人类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模式,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它也将继续履行维护亚太大家庭繁荣稳定的义务,这是由中国‘和而不同,多方共赢’的文化基因决定的。”

    在此次会议期间,习近平强调:“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开放都是亚太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

    他提出,要扩大对外开放,把成员多样性和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潜力和动力;既要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高度,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也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区域合作架构,让亚太的大门始终向全世界敞开。

    “从历史上看,中国自古奉行以和为贵、以邻为善的外交政策,新中国成立后更是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对待邻居、对待亚太大家庭的态度是一脉相承的。”于沛说。

    本月15日至23日,习近平将出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在斐济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于沛认为,这将是又一个值得期待的行程。他说,经过65年的历程,新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未来,她将继续用行动去践行开放包容理念,促进亚太大繁荣。(采写:程云杰 张源培 李鲲 吴宇 沈汝发 杜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24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