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 更是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
2014-11-13 23:0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源培 程云杰)习近平1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强调,中国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更是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我们愿意积极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携手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繁荣。

  1、捐款: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宣布: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2、培训: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宣布: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3、商机: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的机会和利益是巨大的,带来的商机是持久和无限的。

  投资:从2005年到2014年上半年,吸收中国投资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中有6个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

  进口: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

  旅游:今后5年,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4、丝路基金: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他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一步,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5、APEC蓝:

  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后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在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6、反腐败: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APEC会议发表的北京纲领表示支持《北京反腐败宣言》。由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

  北京纲领指出:我们决心携手打击腐败行为,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其非法资产的避风港。我们决心加强在遣返或引渡腐败官员、没收和返还腐败资产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并根据需要充分利用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反腐败合作机制与平台。

  7、示范:

  APEC会议发表的北京纲领,批准《亚太地区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工作大纲》,同意在上海示范电子口岸设立网络运营中心,指示官员们为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联接做出更多贡献。

  批准在中国天津建立首个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示范中心,并鼓励其他经济体建立示范中心,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8、共享:

  习近平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经济质量会不断提升。我们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2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