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黎弘:中国将引领大湄公河次区域实现新目标
2014-12-18 11:3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将引领大湄公河次区域实现新目标——访中国常驻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黎弘

    新华网曼谷12月18日电(记者常天童 明大军)“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新阶段的新目标,中国将在这一过程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常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黎弘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涉及流域内6个国家: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将于19日至20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

    上一届领导人会议通过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十年战略框架(2012-2022年),随后的部长会议和高官会又确定了能源、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农业和旅游等重点合作领域及一系列优先合作项目。黎弘说,优先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通过建造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实现互联互通。其次则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项目,旨在通过实现技术资质相互认证,培养次区域的共同体意识。

    黎弘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恰好可与次区域整体战略对接。中国新近推动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为次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高潮。

    黎弘说,本次领导人会议将继续在互联互通等方面进行评估和探讨。他认为,在实现物理联通的同时,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需要继续打破政策壁垒,通过由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成立的联盟为贸易往来创造更多便利,解决“联而不通”的问题。在促进人员往来方面,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则需要全面考虑,严防人口贩卖等犯罪行为,构建一个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

    黎弘说,如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已经走进第三个十年,在不断取得成果和进步的同时,次区域发展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这次领导人会议将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校准。

    他说,中国一直是次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通过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成果与技术能力,中国为次区域互联互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新的发展方向下,次区域中各国对中国也有新的期待。

    黎弘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行动为基础,以成果为导向,发展之路越走越实。而中国也将继续秉持‘积极有所作为’的承诺,与次区域内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引领次区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69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