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打造中拉论坛 树立南南合作新样板
2015-01-08 20:5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熊争艳)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时表示,建立并建设好中拉论坛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必然要求。本次会议应凝聚政治意愿,推出具体规划,促进中拉整体合作,打造南南合作新样板。

    王毅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相距遥远,但交往历史悠久。新世纪以来,中拉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双方利益交融格局逐渐形成。建立中拉论坛并非偶然,而是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全球经济融合步伐加快,区域一体化和跨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中拉双方开展整体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中拉论坛应运而生。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就如何建设中拉论坛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中拉双方应共同努力,把中拉论坛建设好。

    王毅说,做好顶层设计是论坛建设的首要任务。中拉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精神,共同起草并将通过一系列文件,为中拉论坛提供政策依据、行动纲领和机制保障,这将为论坛未来顺利发展铺平道路。

    王毅说,推动互利合作是论坛建设的核心内容。中拉应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把中拉论坛做实做强。本次会议期间,双方将共同制订涵盖政治与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工业、农业、科技人文等13个重点领域的《中拉合作规划(2O15-2O19)》。这个规划的付诸实施,将使中拉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王毅说,抓好后续落实是论坛建设的重要保障,双方要尽快在共同制定的重点合作领域中确定一批具体合作项目,争取有早期收获,让双方人民早日看到中拉论坛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

    王毅强调,近年来,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整体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区内合作和跨区域合作起步较早、经验丰富,中拉双方可以互鉴经验,形成符合双方特点和需求的整体合作模式,树立南南合作新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93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