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短评:新格局呼唤大智慧
2015-01-23 17:1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记者饶博 闫磊 刘美辰)向来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球各界的精英在前两天的会议讨论涵盖了不少话题,经济增长是贯穿其中的主题。全球金融危机爆发7年之后,如何走出危机思维,寻求长远稳定发展的问题始终存在。要解决盘根错节的老问题,应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亟待各方展现大智慧。

    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加快,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面临通缩风险,不少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风险报告》指出,全球各国在经济危机之后面临着许多相同的风险,这些风险呈现出新的特征,它们相互联系,跨越国界,在新的全球格局下又对各国相互合作应对风险产生了威胁。

    当今各国互联互通程度日益紧密,在经济发展上相互依存,从而使得以前仅仅局限于本国的问题有了全球维度。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速下降,很快会传导到万里之遥的他国,这也意味着一个国家在应对本国经济难题时,如今需要更多的全球政策协调。

    各国之间乃至全球的政策协调无疑是困难的,欧洲各国所处的状况就是个明证。在论坛年会开幕第一天关于全球增长的讨论会上,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韦伯指出,每年论坛年会重复地讨论欧洲问题,但欧洲各国却没有采取大胆行动,推进结构性改革,年复一年,欧洲各国面临的问题始终存在。

    之所以如此,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国仍然采取孤立和狭窄的视角看待问题,本国利益至上的心态普遍存在。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放眼全球,不难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蔓延,极端民族主义浮现,对抗与遏制的“冷战”思维重生。

    与会的代表们怀着相互交流、寻找答案的美好愿望聚集在达沃斯。事实上,论坛本身早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包容式增长。如果将包容式增长的原则扩大到国与国之间,全球面临的许多危机都可能出现转机。

    这需要决策者展现开放的心态和博大的胸怀,用全球视野和系统性思维去应对问题,寻求共赢发展。这样的大智慧,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年会主题演讲中已经和全世界进行了分享:“老问题的解决,不能再从对抗、仇恨、封闭中谋答案;新问题的应对,更要在对话、协商、合作中找出路。我们要吸取历史经验,运用时代智慧,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在艰难时刻,总是能激起突破困境的勇气,迸发出变革创新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11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