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都来读《活着的马克思》——程建宁的编写散记

2015年02月13日 10:24:48 来源: 新华网

    二、书是怎么编出来的

    编书的几个人有热忱,但编这样的书却都是第一次,是门外汉。我虽长期从事部队宣传教育工作,读过一些经典著作,但不精,有许多地方没有弄懂。丁宏远、刘常仁同志都是印刷工人出身,多次立功受奖,有的还是全国劳动模范,他们长期从事出版工作,有经验、接地气,但都没有钻研过经典著作。开始是我们3个人志同道合要编这本书,但底气不足、难度太大。我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大家鼓劲说,只要齐心努力,总可以拼出一个诸葛亮来。后来我们又找到军事科学院刚退休的研究员袁德金同志,他是科班出身,一辈子从事经典著作的研究,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博士生导师。我想,我们三个人拼出的诸葛亮在加上一个有真才实学的诸葛亮,还有一个较年轻的王磊同志负责插图和事务工作,经过努力大概可以完成任务。

    我们自知任务艰巨,原想用一年时间读书,一年时间写作,一年时间修改,三年完成。能出版,最好;不能出版,就算一次学习,也会有很大收获。

    我们还对自己提出“三心”的要求:热心、虚心、耐心。热心,就是满腔热忱地去从事这项工作;虚心,就是听取各个方面、各种不同类型人士的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耐心,就是不浮躁、不厌烦,直到自己认为满意之后才出手。

    实践结果出乎我们意外。由于大家努力,三个月读书、三个月写作,就拿出一个初稿来了。虽然还很不成熟,但作为了一个基础材料,还是可以的。与其我们几个人讨论修改,不如在更大的范围内修改补充。为了集思广益,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是,召开不同层次的五个座谈会,听取了近百人的意见;二是,专门致函请一些专家学者提出意见。使我们感动的是,大家对这件事情都非常热心,或是直面坦言、或是写成文字、或者通过电话,对编写者给予鼓励,对书稿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中肯、有见地的意见。

    我们边征求意见,边修改书稿。先分头修改,然后综合讨论修改。大的修改有三次,经历了五个月的时间。修改的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通俗化,力求写得浅显易读,使读者能看懂;二是现实化,就是用马克思的论述来回答当前的一些现实问题。

    准确地说,这本书能够写成,得益于各方面人士特别是专家学者的指教。编写组只是搞了一个初胚,最后形成的书稿,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此,我们要感谢所有对这本书稿提出意见的同志。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中央编译局和中央编译出版社的领导,他们对书稿充分肯定,积极支持该书的出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顺利出版了。2014年是马年,在马年之首上马,马年之末下马。在吉祥的“龙马之年”完成了这本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通俗读物,我们是非常幸运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9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