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沙特与阿盟国空袭也门 误炸平民区至少75人死伤
2015-03-27 09:43:11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7日报道称,濒临内战边缘的也门局势急速升温,沙特阿拉伯和十余阿拉伯盟国向也门境内的胡塞民兵目标展开空袭,以保护也门的合法政府。不过,周四的空袭行动也误炸了一个平民区,造成至少75人死伤。

    也门国防部不愿具名的官员26日证实,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战机向萨那多个胡塞民兵的目标发射导弹,包括胡塞民兵占领的萨那北部一处空军基地和萨那南部总统府都遭轰炸。胡塞组织使用防空炮进行反击,希望驱逐实施空袭的战机。

    联军在轰炸上述空军基地时误袭了基地以外的居民区,造成至少25人死亡、50余人受伤。

    报道说,该居民区至少有15栋民房被毁。救援的医护人员说,26日清晨的空袭停止后,他们立即抵达遇袭现场,截至当地时间下午2时,已有25人被炸身亡,另有50余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也门主要海港关闭 沙特暂停七机场航班

    也门所有的主要海港26日关闭,沙特也暂停了进出南部7个机场的国际和国内航班。

    胡塞民兵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布海提说:“沙特的入侵是向也门人宣战,我们会反击。”他警告,这可能将整个地区拖入全面战争。

    沙特阿拉伯等国是应也门政府请求而对萨那等地的胡塞民兵控制的目标发动空袭。

    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25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阿盟首脑会议预备会期间,呼吁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实施紧急军事干预。数小时后,沙特率先出手,其他国家过后加入。

    在空袭行动之前,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尽力保护也门总统哈迪,维护也门合法政府。埃及、巴基斯坦、约旦、摩洛哥和苏丹等也都表示愿意参与军事行动。

    胡塞民兵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署停火协议,结束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去年9月冲突再起,胡塞民兵控制首都萨那。今年1月,胡塞民兵占领了总统府,软禁总统哈迪。2月21日,哈迪逃离萨那,前往南部重镇亚丁,并在亚丁恢复行使总统职权。3月25日,胡塞民兵大举进攻亚丁市,并于26日控制了亚丁国际机场。不过据报道,支持哈迪的部队过后立刻夺回了亚丁机场的控制权。

    哈迪目前行踪成谜。也门安全和港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迪在助手的陪同下从亚丁港乘船离开了国家。但路透社引述也门外交部和总统府的消息称,哈迪还留在亚丁。

    哈迪的一名助理告诉法新社记者,哈迪已送往一个“安全地点”。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帕沙基说,过去几天,美国政府一直同哈迪保持联系,但她拒绝说明哈迪目前身在何处。她25日晚间对记者说:“我们今天早些时候联系了他,他已经不在住所。除此之外,我不能透露任何有关他目前所在位置的消息。”

    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有10个阿拉伯国家在同美国白宫进行协商后,决定参与发动军事攻击,但美国没有直接参与空袭。白宫2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授权为沙特等国的军事行动提供物资及情报支援。

    沙特驻美国大使朱拜尔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捍卫和支持也门合法政府,阻止胡塞武装占领国家”。外媒分析指出,此次危机可能升级成为一场受大国背后操纵的战争,伊朗支持什叶派胡塞武装,而沙特及其他海湾逊尼派国家支持哈迪。

    伊朗认为26日的空袭军事行动是“受美国支持的侵略行为”,并要求各方马上停止空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627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