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奏响世界合作共赢交响曲
2015-04-10 14: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刘斐 曹国厂)中国已经拿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而这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系统工程,将奏响世界合作共赢的交响曲,让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共享繁荣成果。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旨在推动世界性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植根于中国弘义融利、合作共赢的对外交往理念,这种抛弃零和思维的合作将开启一个新的世纪。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统称,系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和10月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的重大倡议。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打开世界地图,自东边亚太经济圈开始,贯穿亚欧非大陆,西进欧洲经济圈,所形成的一个环带即是中国所倡议“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

  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说,欧亚大陆间的东西方文化、技术、经贸往来交流,在历史上就是依靠“一带一路”贯通的。如今的“一带一路”仍承载着经济、文化、科技、人员等交往作用,只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大背景下,经贸方面意义更为世界看重。

  随着世界各国区域一体化战略快速发展,在更全面性和高标准化的区域性协定下,各国间商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和区域贸易合作进程,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和经贸关系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亚欧非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可以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利益共同体的形成,助力其经济发展,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分工、合作与融合。

  “一带一路”将着力加强合作的重点方面包括,政策沟通,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贸易,新兴产业,产业链分工布局,资金融通与金融监管,办学、旅游、科技等。

  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通缩压力和需求不足等多重挑战,而在众多经济体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之际,世界性资金过剩问题又成困扰,“一带一路”中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了弥补全球性需求不足、对接世界性资金过剩的出口。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筹建,丝路基金的组建运营等,将撬动大规模资金,保障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内的“一带一路”各项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除了将中国倡导构建的“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相类比外,一些西方舆论还将其与古老的地缘政治霸权进行挂钩。

  英国地理学家与地缘政治家麦金德1902年提出了“世界岛”的概念。他认为,当欧亚大陆被密集的铁路网覆盖时,一个强大的大陆国家将主宰这片广袤土地。

  中方分析人士说,将“一带一路”同“世界岛”相联系,是误读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蕴含的互利共赢理念和中国向来秉持的义利观。“世界岛”是旧世界中霸权主义的理论,而“一带一路”是开启和平、稳定、合作新世界纪元的金钥匙。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此前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与其他既有地区机制和倡议并行不悖。

  中国积极倡导投建的泛亚铁路将织就巨大的经济合作网,增强货贸往来、人员交流,带动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将促进肯尼亚经济年增长率的提升,并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助力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连接中国重庆和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上的每趟货运班列可以运送41个集装箱的货物,来自“世界工厂”中国的商品仅需16天就可以到达欧洲,比海运至少节省20天,比空运成本便宜五分之四。

  丁一凡说,从此前的经验看,一系列的经济活动和相关建设基本都是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沿线开展的,“一带一路”布局将深刻改变沿线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面貌与水平,为世界带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9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