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带领亚太经济发展
2015-04-15 14:46:48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的《一带一路共建繁荣》系列报道中,“一带一路”的版图首次加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南线,即从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路线,这一路线与官方文件相一致。(4月14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标志着“一带一路”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目前,“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备受国际社会瞩目。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认为,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释放出许多经贸合作及发展机遇,并带来巨大商机;这个战略构想同时也是双边及多边合作桥梁,将夯实民生基础促进友好关系,成为各国间加深情感和友谊的纽带。

  我们知道,千百年来,海上丝绸之路拓展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友好关系,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福建泉州,对外交往历史悠久,陈列于泉州海交馆的不少文物,就印证古代中国人与一些南太平洋岛屿、印度洋岛屿及非洲等地交流往来。如此来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涵盖从南海到南太平洋的的南线,可谓情理之中。事实上,将近9000字的“一带一路”国家规划,就如此明确地提出,“‘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因此,对于“一带一路” 战略,应具有一个多样性、多层次性的思维,其概念本身所涵盖的地理范围是超出传统范畴的,是广阔的。

  “一带一路”思维广阔,带领亚太经济发展。我们说“一带一路”思维广阔,是因为其有丰富的合作发展内涵。我们运用多种方式深化经济金融合作,推动筹建亚投行及设立丝路基金,一方面是中国资金“走出来”,与各国携手合作,帮助和改善相关国家及区域间的基础设施。除了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个重要战略目标之外,“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领域和层次相当广泛,比如有经贸合作水平的提升,相互间产业投资合作的拓展,深化和拓宽金融、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以及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合作,积极推进海上合作等。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和谐共处之路、安全畅通之路、繁荣发展之路,更是友谊之路,互利共赢之路。

  东西方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很重要地说明了一点,亚投行所致力的目标及发展成果,不是中国一家在做梦,而是大家一块来追梦,来共同分享梦。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其愿景和行动都是相连相通的、利益同享。辐射面广、受益面众、内涵丰富的“一带一路”战略,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总之,“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它不仅仅表达“中国梦”,还是与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承载和平发展、共享繁荣进步的“腾飞梦”,是构筑“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之桥!(王振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93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