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的“五四三二一”
2015-04-15 14:49:01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一系列务实合作结出了早期的果实。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

  5个合作重点,即 “五通”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

  沿线国家要素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互补性很强。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我国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五通”是关键。

  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部分。

  4个理念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4个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打造“3个共同体”

  “一带一路”旨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迈向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我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亚太合作发展”绝不动摇的决心,也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一带一路”建设构想覆盖亚欧非三大洲,连接亚欧两大经济圈。放眼世界,全球化、信息化改变了一切。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安全角度考量,丝路沿线国家都是休戚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唯有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实现共赢。

  2个核心区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东中西互动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东北西北地区、西南地区、沿海和港澳台以及内陆地区的开放优势和策略进行概括性阐述,并着重提出了两个核心区,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打造两个核心区,一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将其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二要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1项系统工程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细数“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的“五四三二一”,就会发现一幅发展新蓝图正在绘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69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