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们没有"道歉",何谈“反省”?
2015-04-24 11:30:0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倍亚非会议演讲只“反省”没道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以及纪念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深刻反省”。但不少国际媒体都特别注意到,安倍没有像二战50周年和60周年纪念时的日本领导人一样,为日本的殖民侵略和战争行为正式道歉。这被希望以此揣摩安倍美国国会演讲和“安倍谈话”的人视作“不是好兆头”。  

专家:安倍亚非会议演讲,是对“村山谈话”颠覆性修改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安倍虽说要反省,“但和村山谈话相比较有非常明显的颠覆性修改”,因为对其中最关键的、认定日本过去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的性质避而不谈,实际上是删除了村山谈话以及之后历届日本内阁所作出的明确表态。

    这是自2005年4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后,日本首相再次在印尼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演说。十年前,小泉的演说遵循了村山富市前首相的战后50周年谈话精神,提及了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明要“深切反省与衷心道歉”。在随后的战后60周年谈话中,小泉也使用了同样措辞。

    刘江永说,村山首相是说和做一致,而且都是正确的,他反对而且也根本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小泉是说一套,做一套,他的表态和村山没有两样,但他是去参拜的,所以小泉的所讲不是出于真心。安倍是说与做一样的,说的是不承认日侵略历史和殖民统治,做的就是去“拜鬼”,“所以他是最差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725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