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俄罗斯经济有望克服困难走出衰退
2015-06-22 13:2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吴刚 鲁金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近日召开期间,俄罗斯经济运行与发展成为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主要问题。从俄罗斯官方和学者的分析和表态来看,俄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俄经济运行比之前预料的要好许多,在俄政府积极应对外部不利环境下,俄经济有望克服困难并加速走出衰退。

  经济下行压力有待缓解

  2014年俄罗斯经济运行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卢布持续贬值。以卢布对美元汇率来看,2014年全年卢布贬值72.3%。

  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境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西方制裁是一个重要因素。自2014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国防等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领域,阻断俄罗斯融资渠道,打击俄罗斯石油生产。

  其次,卢布紧跟国际油价下跌步伐快速贬值。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俄罗斯每年财政收入的近一半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2014年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财政预算无法实现,政府无法偿还全部外债,很多预定投资项目因资金短缺不得不被冻结。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美元到60美元之间,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至5%。很多国际机构对2015年俄罗斯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会萎缩2.9%,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会衰退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会衰退3%。

  经济有望加速走出衰退

  俄罗斯央行日前发布最新外币汇率显示,卢布对美元汇率是53.33:1,卢布较今年3月份升值13%。

  此次卢布升值首先是价值合理反弹。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表示,当前卢布实际价值被低估10%左右。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卢布大幅贬值不符合俄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当前,卢布汇率正逐步恢复其基础价值,俄国内通货膨胀率也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大幅降低,这会扭转俄国内居民消费需求下降、居民实际收入下降和国内商品零售额下降的局面。

  此次卢布升值也反映了俄罗斯宏观经济指标运行相对平稳,或预示俄经济会加速走出衰退期。乌柳卡耶夫说,一些专家和分析人士对俄罗斯经济衰退期持续时间和风险的预测有些夸大。他预计,俄经济衰退期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结束,今年俄经济萎缩不会超过3%,2016年将增长2.3%。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俄经济并没有出现预测中的那种“崩盘式”的严重危机,却积累了足够渡过难关的力量。目前,俄银行和金融系统已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卢布汇率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控制。虽然遭遇外部制裁,但今年一季度俄非能源出口仍增加了17%。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也表示,目前俄罗斯经济形势总体稳定。他说,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并没有对俄经济产生毁灭性影响,去年俄经济出现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会在今年得到延续,但俄经济会在明年恢复增长。

  中俄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中俄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两国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能源产业是中俄产业合作的“火车头”。中俄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领域的一批大项目合作取得了实质成果。今年两国将全面开工建设东线天然气管道,积极商谈西线天然气项目,推进油气上游开发合作和天津合资炼厂等下游项目,扩大煤炭、电力贸易及煤电输一体化合作,拓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和技术等新的合作领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能源方面中俄双方高度互补,完全可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

  中俄在航空航天、核能、高铁等领域的战略大项目合作上也动作频频,不断推动中俄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合作转型升级。中俄已签署卫星导航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即将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两国决定合作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全长770公里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另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俄罗斯获得积极回应,俄认为该战略构想给俄发展带来契机。今年5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两国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568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