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学者热议“一带一路”对接“容克计划”
2015-06-24 16:4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4日电(记者梁淋淋 孙奕)中欧学者日前在布鲁塞尔探讨“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对接。学者认为,“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在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互联互通建设上有共同诉求,两者对接将实现互利共赢。

  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23日在布鲁塞尔举办以对接“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研讨会,欧盟官员、中欧智库学者和业界人士共60余人与会。

  “和欧洲一体化相比,‘一带一路’在劳动力、资本、投资和货币联通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通,即设施的联通,”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说。

  他认为,“容克计划”的再工业化、单一数字市场、港口铁路网改造等和“一带一路”的设想“非常契合”,双方具有对接基础。

  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

  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富有雄心壮志的项目”,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提高欧中间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整合欧亚大陆。

  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高达3150亿欧元(约合352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由通过价值210亿欧元(约合2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基金(EFSI)作为种子资金带动。

  目前中欧双方均有意实现“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的战略对接。容克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宗旨和价值值得肯定,这一计划不仅可使中国自身获益,欧洲国家也可借此加强与亚洲经济的动态联系。”

  中欧信息通讯技术协会主席路易吉分析了对接的详细路径:一是中方注资EFSI;二是中国投资者参加欧盟列出的符合融资要求的项目。“投资者可分散参与,也可以银行和私营企业组建共同基金、银行整体加入,后者更好,”他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访问教授格哈德·施塔尔指出,中欧双方实现良好对接需要共建互信、加强沟通,中方应将“一带一路”倡议传递到欧洲各层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71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