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对话:美应对世界经济担更大责任
2015-06-24 14:3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6月23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开幕,中方不回避敏感问题,在解释分歧的同时,也对于美方坦诚地提出了批评,战略对话第一天精彩不断。

  【美国对于世界经济贡献仅为中国三分之一】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天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美方对世界经济贡献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他建议美国加快结构性改革,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经济复苏保持良好势头,承担起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责任。

  楼继伟说,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这种情形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美国的贡献率约为10%,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美国应该对世界经济复苏承担更大的责任。

  他说,目前美国经济的“去杠杆化”过程已经基本结束,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显著下降,但是储蓄率回升缓慢,投资依然疲弱。他强调,美国应继续加快结构性改革,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劳动参与率,进而提高储蓄率,将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以确保经济复苏保持良好势头。他同时表示,中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放松政府管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中国还将继续致力于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负面清单”过长,投资协定谈判仍重道远】

  参加对话的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中美双方将在接下来的两轮投资协定谈判中就负面清单的长度和质量进行重点商谈,中方期待能在9月份之前取得重要进展。

  他说,在最近结束的第19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上,双方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这本身就是谈判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双方都用里程碑来形容这次重大进展”。

  张向晨表示,负面清单的提出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将会改变中国实行多年的投资管理体制,对未来外商在中国投资也会提供极大便利。

  他说,交换负面清单之后,中美双方将就清单的长度和质量进行重点商谈。双方都有意愿在已交换的清单基础上推进谈判,“也就是改进清单的质量,缩短清单的长度”。

  张向晨坦言,改进负面清单对中国来说“更加困难一些”,因为这对中国是一项新的挑战;但他同时强调,改进负面清单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因为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方希望美方也能改善美国投资环境。

  对于何时完成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张向晨说,“我们期望是越早越好,但还要看谈判的进展如何”。

  【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对话开幕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人民币的估值,中美两国“根据不同”。

  上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货币估值处于合理水平。这将是IMF十多年来首次改变其看法。

  “从双边来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美方的逆差还比较大,所以感觉汇率不大对头。但是,我们认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的看法是要看多边的,就是一个国家对世界所有的其他国家的进出口,也要看商品加上服务,看经常项目总平衡如何,”周小川说。(记者高攀 刘劼,编辑汪平 康逸,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2015-06-24 09:41:43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谈些啥
    随着这一年度对话和磋商的开展,中美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过去存在于两国间的诸多矛盾已被克服或得以缓解。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快速发展的趋势仍感到不安,两国之间新的矛盾同样层出不穷。
    2015-06-24 07:29:12
  • 中国派出40名部级官员参加中美战略对话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联合开幕式上,美国副总统拜登首先致辞,刘延东、克里、汪洋、雅各布·卢、杨洁篪分别致辞。
    2015-06-24 09:02: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45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