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涓流积至沧溟水——人文交流为中美关系注入深厚内涵
2015-06-25 17:2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6月24日电(记者穆东)“我相信,我们友谊的这一新开端必将受到我们两国多数人民的支持。”44年前,年轻的中美乒乓球选手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翻开了两国人民关系的新篇章。

  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当中美交流的佳话走过不惑之年,两国间涓流不息的人文交往已经汇成澎湃河海,在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丰厚内涵的同时,也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上,中美交出了教育、文化、卫生等7大领域119项长长的联合成果清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首次把提升双边医疗卫生交流互动、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等话题纳入交流内容,并将如何利用清洁燃料改进能源与环境技术列入今后重点关注的议题。这标志着双方人文交流进入内涵更加丰富、行动更加务实的良好局面。

  人文交流已成为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识的“探路者”、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铺路者”、深化两国关系的“推动者”。

  自中美打开交往的大门,几十年来,中美关系虽经风雨,但人员往来、人文交流从未停止。特别是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推动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五年来,这一机制围绕教育、科技、体育、妇女、青年、地方交流等领域,取得近300项务实成果。仅2014年,双方就落实了104项共识,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十万强”“汉语桥”“千校携手”“知行中国”等人文交流品牌项目扎根民众,大学间、创客们,中美年青一代更是汇成一股正能量,让人文交流焕发出勃勃生机。

  人文交流不仅是一股春风化雨的柔性力量,也是众志成城的刚性动力。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突发灾害、反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面前,两国政府和人民总是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去年以来,两国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行动,成为中美交往的新示范。

  中美两国虽然文化不同,制度各异,但正因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广而深的交融,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可持续性才能有坚实和强大的民意基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看到,经过多轮高层磋商,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已经成为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重要支柱。

  “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相信在双方精心呵护与培育下,在相互尊重、坦诚对话、平等交流、合作友爱的基础上,中美人文交流这棵大树将超越国情、历史、文化、制度的差异,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让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更加深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新增卫生领域磋商
    新华网华盛顿6月24日电?中美两国政府23日至24日在华盛顿举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2015-06-25 11:36:00
  • 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新闻稿
    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举行工作磋商,其中卫生为磋商新增领域。双方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开展情况,并探讨了下一步合作方向。本轮磋商期间,双方在7个领域共达成119项合作共识。
    2015-06-25 08:58:34
  • 背景资料: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根据2009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北京达成的共识于2010年5月建立的。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建立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2015-06-24 09:44: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72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