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气候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典范
2015-06-25 18:3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刘欢 倪元锦)气候合作成为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亮点之一。中美达成共识,将在页岩气、核能、清洁能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绿色贸易这5个新领域加强合作,并在低碳城市和智能城市方面开展合作。

  环保人士认为,鉴于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巨大规模和影响力,双方此次在气候变化议题上达成的合作意向和成果无疑具有“示范效应”,不仅对全球减排格局具有重要影响,也为年底巴黎气候会议取得成功打了“强心针”。

  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已经进行7年多的政策对话,两国在气候变化的科学性问题上有很多共识,并于去年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宣布了2020年后的各自减排目标。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日前在华盛顿说,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非常成功”,也希望这样的合作成为气候变化领域南北合作的一个典范。

  中国和美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的碳排放总量几乎占了全球排放量的一半。

  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中美气候合作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如果没有中美两国的务实合作,这个世界不可能完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美气候合作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榜样。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期间,中国商飞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等6对中美机构举行签字仪式,宣布加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共同推进两国在能源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说,低碳发展、绿色增长和能源转型,正成为各国共识和努力方向。中美两国机构间的合作,则是将口头承诺和共识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国务委员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机遇之年。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推动2015年巴黎会议达成全面、均衡的结果。

  对话举行期间,中国宣布将于本月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它将包括一系列目标及保证实现这些目标的政策、措施、工程项目。据估算,中国要实现到2030年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总投资需要约41万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中国已成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提升传统产业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多边和双边国际磋商,特别是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力度。

  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依靠要素高投入支撑高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随着要素效率的不断提高,中国的碳排放轨迹将会走出一条倒U形曲线。

  李俊峰认为,中国承诺的前提是内部经济转型和能源转型的进度。转型步伐有多快,就应该承诺多少。中国承诺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在仔细评估后提出的,将倒逼中国加快经济转型和能源转型的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相关新闻
  • 排除干扰 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前行
    只要中美坚守“安纳伯格庄园”共识,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持续对话,加强往来,管控分歧,深化合作,那么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排除任何杂音和干扰,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轨稳定前行。
    2015-06-25 18:12:18
  • 朱光耀:中美将于9月初再次交换负面清单出价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两国将于9月初再次交换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出价,期待9月份两国元首会晤时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2015-06-25 15:28:41
  • 美财长:中美已找到提升双边关系的节奏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24日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已经找到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节奏。
    2015-06-25 14:42: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572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