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加强反腐败合作: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增长点 
2015-06-26 12:0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题:中美加强反腐败合作: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25日公布。中美在反腐败领域的合作新动向,成为各界瞩目的一个焦点。

  去年第六轮对话后,有关反腐败合作的内容第一次单列,与之相比,此次成果清单有关反腐败合作的篇幅显著加长。“查找腐败公款”、“拒绝成为犯罪分子及其资产的避风港”、“资产返还”、“打击跨国腐败”等,是其中的关键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这表明了双方在反腐败领域共同话题的拓展与合作质量的提升。相关合作内容与中国正在开展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高度呼应,反映了美方在有关议题上采取了积极务实的合作态度。

  根据成果清单,中美两国将继续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这一主渠道开展双边反腐败合作,将预防公共腐败、查找腐败公款、拒绝成为犯罪分子及其资产的避风港、资产返还和打击跨国商业贿赂作为重点领域。

  “不仅表达了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而且明确了合作的方式和重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高波如是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是中国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而由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司法体系等方面的差异,双方反腐败合作面临诸多障碍,以致有关国家成了外逃人员的“避罪天堂”。

  在中方“红色通缉令”列出的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中,可能逃往美国的就有40人。因此,中美在反腐败合作上取得进展,被认为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相关合作加大了突破关键案件的胜算,对已外逃和想外逃者都将形成巨大的心理震慑。”高波说。

  金灿荣认为,美方更加积极合作姿态的背后,是中国反腐败展示的坚定决心、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重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反腐合作,赢得了广泛国际认同和尊重。

  此次公布的成果清单中,中美双方决定就加强和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倡议继续开展合作,并作出了相应具体阐述。“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的过程中,我们以实实在在的努力获得了更多国际反腐合作话语权。”高波说。

  专家表示,中美加强反腐败合作互利双赢,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具有重要的多边意义。反腐败合作为中美合作注入了新的战略性内容,已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诚然,中美反腐败合作仍面临“清障”任务,缔结引渡条约需付出长期努力。“但只要秉持相互尊重,不断增进了解、积累互信,双方合作就能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达成更多战略性成果。”高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相关新闻
  • 中美承诺加强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双方就加强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达成共识。
    2015-06-26 10:17:42
  • 中美将共同保护海洋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双方保证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粮食安全及海洋科技创新,并表达了加强蓝色经济合作的愿望。
    2015-06-26 10:17:42
  • 中美表示将帮助非洲改善公共卫生体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双方表示将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并帮助非洲改善公共卫生体系。
    2015-06-26 09:4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73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