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握中美关系发展正确方向
2015-06-26 07:17:0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只要中美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建设性方式,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当地时间6月24日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取得积极成果。尽管此前围绕中美关系杂音不少,一次深入的对话沟通也不可能解决中美间的所有问题,但本轮对话和磋商让人们看到了中美两国加强沟通、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的强烈愿望。

  本轮战略对话中,双方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强中美在亚太的合作、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建设性管控分歧等议题深入探讨,达成120多项成果。本轮经济对话中,双方就事关两国和国际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70多项重要成果。本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中,双方在7个领域共达成119项合作共识。

  上述成果的取得再一次表明,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双方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只要中美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坚持建设性方式,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与美方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环顾当今世界,从反恐到网络安全,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从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到开展海洋国际合作,都离不开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同参与。不断推进中美互信与合作,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将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在亚太地区,多数国家并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中美在促进区域一体化、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理应同地区其他国家一道,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美在那场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飞虎队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建立联合国、议定《联合国宪章》的过程中,中美都发挥了重要作用。70年后的今天,在涉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问题上,中美两国需要继续保持合作,充分发挥压舱石、助推器的作用。

  回顾建交以来中美关系走过的风雨历程可以发现,中美之间的沟通交流从未像今天这样频繁,中美之间的利益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中美之间的务实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展望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虽难以一帆风顺,但只要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前进,就一定能避免重蹈历史上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陷入矛盾冲突的覆辙。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届时两国领导人将一道勾画中美关系未来,形成两国合作的战略规划,进一步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人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之行必将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让两国人民对发展中美关系拥有更强信心、更大热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520661